每週文章

Go Home

被遺忘的聖父

日期:9月25日 2016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基督教相信的是三位一體的神:聖父、聖子、聖靈。改革宗和福音派傳統一直以耶穌基督為信仰的核心,這是正確無誤的;靈恩派強調聖靈的直接感動和引導,這本身也沒什麼不對,但我們必須知道,聖靈的工作是引導信徒認識耶穌基督的工作,讓我們得到祂的救贖,而不是去探索聖靈自己,聖靈是舞台的探射燈,主角是祂照射的耶穌。然而在三位一體中,多數信徒都忽略了聖父。

 

  聖父是誰?已故神學家史麥爾(Thomas A. Smail)寫了一本神學書,名字就叫做被遺忘的聖父(The Forgotten Father)。他以聖父和聖子的關係去說明聖父是誰。我們認識父,完全是因為子。當門徒腓力要求耶穌將父顯現給他們看時,耶穌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9)

 

  史麥爾再進一步,指出聖父對聖子的依賴。他說,我們不單透過聖子認識聖父,也「藉由聖子,聖父有了身分。」而「離開了基督的道成肉身,父神立刻就不再是父神了。」[1]這是極令人震撼的語句。他的意思是,神是以父子的關係出現在我們眼前,祂要我們明白的是父是耶穌的父,而我們相信耶穌,就進入與父的親密關係中,我們也成為聖父的兒女。耶穌成為肉身,除了受死復活,也示範了肉身的人可以與神達到父與子這種親密關係。而聖靈的工作,就是叫我們明白耶穌與父的關係,並將我們帶入這種關係之中,這是從另一個角度看救恩。



[1]史麥爾,《被遺忘的聖父》,中華信義神學出版社,台灣新竹市,2005年頁70、28。







主對我們的要求

日期:9月18日 2016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主對信徒的要求很高,高得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夠做得到,或者可以在祂面前誇口和邀功,得到主的讚賞。

 

  主說:「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僕人照所吩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路十七7-10

 

  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十四26)

 

  主的要求有時又很低,只要我們知罪,又或者忠心服侍,就會得到祂的接納,在聖經中的例子有:花掉父親家財的浪子(路十五)、禱告認罪的稅吏(路十八)、倒一杯涼水給別人喝的人(太廿五)。

 

  那麼,我們要怎樣才能滿足主的要求呢?聖經要求我們察驗神喜悅的事(弗五10),然後去做,這是基督徒應當行的;但若做不到,或受誘騙,或犯罪,要知道在主裡有救恩。回想大衛和彼得,他們都知道神的心意(彼得事前還受到警告),卻還是做不到,但他們無論怎樣,都不放棄相信神的饒恕和恩典,後悔回轉,這是神的要求。





沒有最盡、只有更盡

日期:9月11日 2016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奧巴馬上星期真的是灰頭土臉,被普京用凌厲眼神「狂睥」一輪,再被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大罵「妓女的兒子」。普京是半個敵人,還說得過去;杜特爾特理論上是盟友,剛剛還從美國獲得3200萬美元援助,卻忽然「反轉豬肚」,一點不顧外交客套和禮貌,在這個不崇尚飲杯茶、吃個包,凡事有傾有講的世代,先是惡言相向繼而抄家伙上的事情,不單在市井之徒中見怪不怪,將來恐怕實力相當的國與國之間(特別是小國),一下子意氣用事,很容易激起事端。

 

  相對來說,香港擲蕉、擲杯,且刻意偏斜,算是文明的了。在議事堂動輒謾罵動手,於中華民族源遠流長。近的有台灣議會群毆;遠的,據「當年明月」(這是個筆名)的歷史著作《明朝那些事兒》指出,明末有一班朝臣,多年來受盡太監魏忠賢的羞辱折騰,到魏忠賢被剷除後,這班讀書人要清除他的黨羽,在朝廷上咬牙切齒痛罵一番後,有人忍不住,竟然上去把一名黨羽肩頸附近的一塊肉,硬生生、血淋淋的咬下來,其他官員受到刺激,憶起新仇舊恨,不管三七二十一,撲上去揮拳就打,到錦衣衛上前把群臣拉開,卻已經死了兩個人。仇恨這事兒,很能讓氣血上腦,群情汹湧,更容易生出事來。

 

  杜特爾特,你可以說他是條硬漢,但也可以說他的尊嚴十分脆弱,不能忍受奧巴馬指指點點。至於我們的主,聖經說,耶穌「忍受罪人的頂撞」、羞辱(來十一2-3),並不還口,因為他知道自己是誰。這個年代,不動動氣有時真的不覺得自己存在,正因如此,認識自己是誰,對基督徒更加重要。





這世代就是:做到盡

日期:9月4日 2016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菲律賓新總統上台前,聲言要不惜一切,解決國內的毒品問題。他上台後不到兩個月,有超過一千九百名毒犯和吸毒者被殺,其中七百名在警方行動中被打死,其餘人士的死因在調查中,但相信大部分是被民間殺手所殺,而僱用他們的幕後人,就是警察。聯合國及國際組織質疑新總統的處事手法,但菲律賓新總統的支持率達到空前的91%

 

  法國三十多個城鎮禁止婦女在海灘穿著包裹全身的「布堅尼」泳裝;德國繼法國之後,也研究禁止伊斯蘭婦女在公眾場合穿著傳統服裝「罩袍」;德國一個小城市的女市長,不滿一名穆斯林女實習生不肯除下頭巾,在她上班第一天把她開除,並表示未來聘請實習生時,先說明情況。德國一名議員說,如果市政廰連十字架也容不下,就不該給穆斯林特殊待遇。

 

  自由、平等、博愛!?穿衣不是個人的選擇和品味嗎?法國人經歷幾次恐怖襲擊之後,對任何與穆斯林有關的事物似乎都深惡痛絕。菲律賓人決心禁毒,理直氣壯,但每月死一千人,而且大多數由市民執法,總令人心底升起陣陣寒意。

 

  公義!?在真正的利益面前,任你天王老子,都是見佛殺佛、遇神殺神。包容?!其他國家的人民動了真格,香港的政治爭吵、謾罵,選舉時玩玩小把戲和小動作,只能算是鬧劇。

 

  這世代就是做到盡,你初一,我十五。弟兄姊妹,這是不是耶穌的教導呢?若不是,我們要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呢?





昔日文章

2021     1月
2020     1月     4月
2019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2018     1月
201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201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5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4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3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2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1     1月     2月
2010     1月
2009     1月     2月     3月     4月
2008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