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文章

Go Home

難以磨滅

日期:7月31日 2016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香港爭取民主一波三折,除了直接受制於中國政權,深遠地也受到中國幾千年的帝制歷史文化的約制。同樣,經過了二百多年民主自由洗禮的美國社會,黑奴解放也超過一百五十年,但黑白人種之間依然不能融和相處。美國政府六七十年前開始逐步取消帶有歧視黑人的法例,例如兒童入學再沒有人種的限制、黑人乘搭公共巴士沒有規定坐位等,但白貴黑賤的歷史、文化、思想、現實一直存在。科技發達的世界千變萬化,但就是人心、罪性不變。

 

  美國白人和黑人社區分隔,源於制度上的歧視。以前,美國政府規定,銀行不能向少數民族(黑人)社區批出按揭,理由是這些社區內的財務風過高,政策目的是維持國家金融穩定。政府官員會用紅筆把黑人聚居點劃出,所以這個政策又叫紅圈(redlining,筆者中譯)。黑人不能借錢買物業,而物業是任何社會累積財富的主要途徑(香港更嚴重),光是這一招,就把黑人打入了十八層地獄。如今美國大城市社區分隔指數最高達到70(指數100爆燈),與這條政策有莫大關係。有關法例直到1960年代才撤消,但即使到了今天,黑人借按揭仍然有困難,因為銀行對他們的還款能力尚有保留。

 

  若美國社會的歧視問題只是歷史遺留下來的,那麼拋開歷史包袱不就可以解決問題嗎?任誰都知道不會這麼簡單。美國輸入黑奴是因為當時認為他們甘於落後、軟弱、愚蠢,是化外之民,與野獸無異。今天世界改變了,但不少美國白人對黑人自甘墮落的看法依然未變,所謂大熔爐社會只是自詡而已。





民族融和

日期:7月24日 2016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美國白人警察與黑人民眾的關係隨着多宗槍擊案而白熱化。美國警察執法一向嚴厲,開槍毫不手軟,其中主要原因是民眾都有槍,甚至有部分州政府容許民眾帶槍出街(如五名警員被槍殺的德克薩斯州),造成一種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緊張情勢,所以執法人員稍有疑慮即選擇開槍。不過,黑人在警方執法的死亡率確實比較高。去年超過一千名美國民眾在警方執法行動中死亡,死者中黑人佔三分之一,但黑人只佔美國總人口的13%,換言之,若你身為黑人,在美國警方執法行動中死亡的機會,較別的人種高兩倍至三倍。

 

  不要以為美國選了個黑人總統,就代表黑人和白人能夠融和相處。近期的人口調查資料顯示,在大城市中,白人和黑人分開地區居住的情況十分明顯。若零代表民族完美融合,一百代表民族完全分隔,那麼調查指出,美國大城市的得分是50-70分。[1]試問種族之間不能一起居住談話,還講什麼融和。

 

  這種分隔也顯示不同種族在社會中的貴賤分野。黑人社區一般殘舊,貧乏,空置樓房極多,與白人社區的富裕、明朗是兩個世界之別。這並不是單純由於同聲同氣的人選擇聚居在一起,也不是由於白人的能力普遍比黑人強或者智力較高。社區分割最直接的原因是,直到六十年前,黑人依然不准在某些地區購置房產,很多樓宇的公契也列明不容許租住給黑人。這種分割是歷史遺留下來的,美國要處理的是長達二百年的黑奴歷史問題,而不是荷李活電影中多幾位黑人巨星就可以解決的。


[1]RajiniVaidyanathan, BBC News, 201618







比加超狂熱

日期:7月17日 2016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孩子還小的時候,卡通片比加超熱潮傳遍香港,我們家買了幾十盒卡通片和幾十隻比加超公仔,到今天還有幾隻在家,想不到十五年後,比加超熱潮再次興起,這一次令人更瘋狂,生意更大,但更重要的是,它將現實場景與虛擬影像連繫在一起,年輕一代進一步邁向虛擬世界。

 

  這個新熱潮是Pokemon Go,在美國推出不足一星期,下載率已成為所有軟件(apps)的第一位,而每天的使用時間已大幅高於whatsapp, InstagramsnapchatIphone用家可以免費下載,但跟其他遊戲一樣,到了某階段若要玩下去,可能需要購買遊戲貨幣和工具。開發遊戲的公司估計今年的銷售額達到582億美元,明年高於700億美元,誰說遊戲無益。不過亞洲地區暫時不能玩,可惜。我這次放假到北美要下載玩玩了。

 

  比加超其中一項重要活動是收集精靈,用以跟其他精靈對戰。這遊戲的玩法就是按電話軟件的提示,走到戶外收集精靈,很多人為了玩這個遊戲,去到一些自己從來不會去或從未去過的地方,跟大自然,跟重大歷史有關的地點,名人故居等建立了連繫。比方中上環有很多歷史和教會古蹟,包括孫中山先生生活的遺址,也許參觀過的人不多,但隨着Pokemon Go遊戲引入香港,若設計者把虛擬精靈放在這裡,就能帶引人認識他以前沒興趣接觸的東西。這無疑會牽涉一個大問題,就是下一代對某地的自然景貌、歷史文化、時代潮流,甚至生活去處,不多不少都受到遊戲的影響。深遠的不說,一星期內,已有多人在虛擬精靈出現的地點被劫,又有人發現屍體,電話上的比加超遊戲,原來也有現實版的火箭兵團。



 







人性還是制度?

日期:7月10日 2016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人類致力創設良好的制度,目的是限制人性中的罪性,避免一旦權力集中時,例如中國的帝制時代,有人會以一己的喜好與意志,加諸於在他權力以下的所有人。以前的皇帝,若真的狠下心,他要殺誰就可以殺誰。在民主制度下,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目的就是要限制權力集中在任何團體或個人身上,特別要限制的是行政權,因為行政包含執法,執法包含武力,說到底,短暫的權力控制是由武力決定的。

 

  但任何制度都是由人去操作的,人性中的貪婪和自私,對擁有權力的欲望,都讓一個理念良好的制度慢慢變得過時,失去效用。政治上的民主和經濟上的資本主義是絕配。人民可以用選票任用自己喜歡的國家總裁,消費者可以用鈔票指示生產商發明和設計滿足自己需要的產品,從而改善生活。但自私和欲望使得政客和商家緊密合作,官商勾結中外皆然。無論十多年前美國攻打伊拉克推翻候賽因是為了什麼原因,但結果是美國石油公司取得了伊拉克油石的開採權,而軍火商也藉着國家不斷發動對外戰爭賺大錢,令人不得不懷疑,官商勾結其實是主宰着外交政策(強大軍力是外交的最重要元素)。

 

  西方民主制度已不能保障人民的生活免於財團和企業的剝奪,香港的剝奪形式是高樓價,西方的剝奪形式是工作職位的向外國輸出和福利的不斷削減等。在資本主義制度下,資本家以自由經濟的名義,對人民的剝奪更加理直氣壯和肆無忌憚。制度可以修改,瑞士派錢公投是一種極具創意的嘗試,但人性的敗壞卻無可寄望和挽回,天國在地上是絕不會成功的。





自主還是合作

日期:7月3日 2016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英國脫歐,美國保護主義再次抬頭,各地本土和民族意識高漲,一下子讓人感覺地球村四分五裂。本以為世界因為交通和通訊科技的突飛猛進,將促使人類社會融和結合,想不到各地的自主意識反而加強。也許這只是人類社會邁向大同的一次小波折,歷史的進展永遠不會一帆風順;但也有可能是,人受罪性的綑綁,在自私心的驅使下,不能放下利益,不能無私的分享,做成人類社會永遠分裂。

 

  現在很多人開始懷疑,經濟全球化對多數人有利,還是只讓跨國企業得益?歐美國家的民眾過去二十年深受全球化的禍害,工作大量流失到以中國為首的一系列發展中國家,養肥了一代的中國人,也改善了很多三線國家如越南、孟加拉等國人民的生活,也做就巴西、南非、泰國等中產階層的興起。所謂中產向下流的趨勢只發生在發達國家,在中度發展國家,中產階層尚在建立階段。全球化導致一次世界性的財務轉移。

 

  但所轉移的只是中下階層的收入,上層富人的財富繼續甚至以更快速度累積。全球化使跨國企業的生產成本進一步降低,所以美國經濟不振,但美國股市依然維持在歷史高位不遠。今天的脫歐公投和特朗普的掘起,其實是普羅人民對富人利用資本主義制度自肥的反彈,根源可追溯至2011年的佔領華爾街和其他全球城市(包括香港匯豐銀行地面廣場)的佔領運動。科技進步促使全球化,促進民族文化的融和與分享,本來是好事,但人的自私貪婪,使得有能力的人只懂得利己,歐美人民分享不到好處,為什麼要和你合作,那還不如自主的好。





昔日文章

2021     1月
2020     1月     4月
2019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2018     1月
201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201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5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4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3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2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1     1月     2月
2010     1月
2009     1月     2月     3月     4月
2008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