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文章

Go Home

為何一起祈禱?

日期:11月27日 2016年

作者:傅思鷺姑娘


         不少人都會問,信徒平時自己有祈禱就可以了,為什麼還要參加祈禱會呢?事實上,聖經也沒有一條要參加祈禱會的命令。但是從舊約到新約,我們見到神的子民常常聚集一起禱告——《詩篇》裡就有不少群體禱告詩,到底為什麼呢?

 

        首先,一起祈禱是一個神學表彰,表示信徒「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加三28)。人天生喜歡將人分門別類,然後物以類聚。我們需要通過一起祈禱來提醒自己,在基督裡大家同是神的兒女,再無階級、性別或政見等等將人區分的隔閡。

 

一起祈禱更是真心跟隨主的信徒不能缺少的支援站,因為「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三12)通過一起祈禱,我們能彼此堅固,不偏離主的真道。

 

最後,也是很多人忽略的原因,就是一起祈禱是傳承的行動。基督教信仰不是一種宗教,而是一種革命性的生活方式。人類的「思想、選擇、工作、愛和祈禱——並其他人類的本領,都是從周圍的人身上學回來的。[1] 一起祈禱幫助我們在群體中學習如何禱告,同時也將這種生活模式延續給下一代。

 

所以,祈禱會不是教會眾多活動中的一個選擇,而是信仰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祈禱:慈愛天父,感謝你賜給我們教會。求你幫助我們能夠常常一起禱告,彼此扶持,在袮的真道上持守不懈。奉主名求。阿們。


[1] 許大衛,《祈禱之難,難在……》,天道書樓,1979年,頁56。 







祈禱與信仰

日期:11月20日 2016年

作者:傅思鷺姑娘


         大多數宗教的信徒都會做好事,甚至比基督徒做得更多更好;大多數宗教的信徒都會祈禱,甚至比基督徒祈禱得更虔誠更勤力。那麼,基督教和其他宗教有什麼不同?

 

基督教和大多數宗教的根本分別在於,我們強調倚靠上帝,而其他宗教強調憑個人的能力。大家都行善,但基督徒是倚靠上帝而行善,其他宗教則是靠自己能力行善、積功德。同樣,基督徒的祈禱是對神的『倚靠宣言』[1],而其他宗教的祈禱則是積功德的善舉。

 

為何基督徒要祈禱?因為這正是我們信仰的重要表述。我們早晨起來祈禱,因為我們倚靠神的指引來開展新的一天。我們吃飯前祈禱,因為我們知道眼前的食物是神所賜。我們遇到困難時祈禱,因為我們相信神比我們更懂得如何克服這個困難。我們成功時禱告,因為我們知道是神幫助我們成事。我們生氣時祈禱,因為相信神理解我們的冤屈,並且會為我們申冤。人生的高低起伏我們都祈禱,因為我們相信活著的神與我們同行,並掌管我們的人生。

 

我們怎樣祈禱,反映我們怎樣信上帝。初信的時候,有問題有需要才祈禱,並且自己說的多,聽的少。漸漸地,當我們越來越見識上帝的大能,我們開始在祈禱時說的少,聽的多。直至有一天,我們會像丹麥神學家祁克果的發現:原來禱告就是聆聽。[2]

 

祈禱: 慈愛的天父,求你幫助我們在祈禱中認識你更多,以致我們能放心讓你帶領我們的人生。奉主名求。阿們。


[1]許大衛,《祈禱之難,難在……》,天道書樓,1979年,頁12。

[2]楊牧谷,《奉主的名——禱告的操練》,卓越書樓,1993年,頁12。







祈禱的困難

日期:11月13日 2016年

作者:傅思鷺姑娘


         祈禱是困難的。雖然從我們成為基督徒那天起,就不斷被教導祈禱的重要,教會裡的崇拜和各類儀式少不了祈禱,聖經裡不乏要我們常常祈禱的教導,許多基督教書籍也論述了祈禱的各種好處,但我們就是很難從心信服祈禱的重要。若不是遇到重大難題,很多時候,我們的祈禱更像是應付例行公事一樣的草草了事。

 

        祈禱這麼重要,又有這麼多好處,為什麼我們就是無法喜歡祈禱呢?最近,讀了一本叫《祈禱之難,難在……》的小書,作者以神學角度來解釋這件事,讓人豁然開朗。他說:「祈禱其實是我們對神的『倚靠宣言』,是一項需要經常強調的宣告。倚靠神是我們個人最大的需要,其實也同時是我們最棘手的難題。自有人類以來, 人便不斷與這依賴性對抗,試圖拒絕神的命令。[1]    

 

亞當、夏娃之所以會聽信蛇的讒言,吃「知善惡樹」的果子,就是想脫離對神的倚靠。這是深埋在我們骨子裡的人性,而祈禱正是與這人性相違背的行動,所以我們覺得那麼困難。

 

因此,祈禱不是一件自然的事情,正如運動對繁忙的都市人來講不是件自然的事。我們必須下定決心,刻意撥出時間,在主的幫助下操練祈禱。同時我們也要求主幫助我們,從聖經和經驗中反省,不斷進深對祈禱的認識。

 

祈禱: 慈愛的天父,求你寬恕我們常常將袮拒絕於生活之外。求袮幫助我們,願意更多倚靠你,在祈禱中尋求你對我們生命的旨意。奉主名求。阿們。


[1]許大衛,《祈禱之難,難在……》,天道書樓,1979年,頁12。







甚麼是謙卑?

日期:11月6日 2016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謙卑並非來自我們自己的決心和努力,慕安德烈說,驕傲是自己,謙卑是基督,這是兩種不同的生命,就如海上生物和陸上生物,不知道對方的世界是怎樣的。

 

  如果我們要得到謙卑,只能把自己的生命拋開,接受基督謙卑的生命。慕安德烈說:主耶穌在諸天之上,預先降卑自己,準備好成為人的形像。主耶穌所彰顯的謙卑,是祂在天上早已有的謙卑。謙卑驅使主耶穌成為肉身;在肉身中,祂彰顯了那屬天的謙卑。[1]

 

  用他的另一個說法:謙卑乃是我們來到神面前時,感到自己一無所是,一無所有。[2]

 

  所以一個謙卑的人怎麼可以跟別人比較呢?你自己是零分,人家最差也只是和你同分,你有甚麼可以勝過別人呢?沒有,一點也沒有!

 

  所以學習謙卑最困難的是:承認自己甚麼都不是,而且一無所有。老實告訴大家,我很早已經聽過這個道理,而且在心底裏認同這是事實,但一到與人交往,那個自己(老我)就又推又撞的走出來要擺威風,威風的時候,還要裝出「謙虛」的樣子。有時自己都對自己說:「你這人真的不知廉恥。」

 

  幸好,慕安德烈還說了下面一番話,否則真不知道要怎樣活下去:「我們並不要求每一個基督徒達到主耶穌那樣謙卑的程度;然而我們至少要有這種謙卑的渴慕和祈求。[3]共勉。


[1]慕安德烈,《該怎樣謙卑》,基督徒出版社,2008年,頁12。

[2]同上,頁14

[3]同上,頁42







昔日文章

2021     1月
2020     1月     4月
2019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2018     1月
201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201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5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4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3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2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1     1月     2月
2010     1月
2009     1月     2月     3月     4月
2008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