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文章

Go Home

平等機會?

日期:9月28日 2014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平機會在年齡、性別、種族、殘疾人士的歧視法例方面做了一些事,對受歧視的群體提供了法律的保障,特別是在工作待遇和環境方面。

 

  在一個現代文明的社會,追求平等是其中一個目標。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弱勢社群不單要得到公平對待,有時甚至要得到優待,例如加拿大和美國的土著都得到學業、職業和福利上的特殊對待。

 

  不過,我不明白,我二十八年前的前度(x2x3)同居女友(我沒有跟任何人同居過,行文方便而已),是那一類型的弱勢社群?為什麼她要跟我太太享有同等福利,受到一樣的保障?她跟另一個我不認識的男人生了孩子,根據平機會的諮詢,這個我從來沒見過的小豆釘,將來都可能在我「慈愛的保護傘」底下。諮詢問題9這樣問:

 

  「你認為家庭崗位歧視範圍應否擴大保障至需要照顧事實婚姻關係中直系家庭成員的人士?若是,應如何定義事實婚姻關係?再者,應否把保障擴大至包括需要照顧前度婚姻或前度事實婚姻關係的直系家庭成員人士

 

  若我這位2x3x前度同居女友,來到我面前向我哭訴,說女兒有病要動手術,我見她可憐,小朋友也可愛,說不定就動慈心,向教會要求給她一家醫療福利,讓她渡過難關。若法例的修訂通過,教會就不能差別對待我這位前度和她的女兒了。







事實婚姻保障

日期:9月21日 2014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你是否同意同居的伴侶,可享有私人公司或政府公務員合法配偶的員工福利,例如醫療、妊娠假期、房屋津貼?你是否同意同居的伴侶,不管他們是一男一女、二女或二男,都可以申請公屋、領養子女和人工授孕呢?

 

  又如果,法例要求所有公司,基於平等原則,向員工前度同居伴侶都給予福利,人數不限,你又會不會同意修訂有關法例呢?

 

  有人有這種想法嗎?有人會這麼儍嗎?有。平等機會委員會正在進行的《歧視條例檢討》公眾諮詢,就作出這樣的一個諮詢:「你認為應否把婚姻狀況修訂為『伴侶關係狀況』,並列明保障有事實婚姻關係的人士?若同意,應如何定義『事實婚姻關係』呢?應否涵蓋異性事實婚姻關係和同性事實婚姻關係的保障?應否擴展至保障基於前度事實婚姻關係而所受的歧視?」(諮詢問題6)

 

  事實婚姻關係就是同居。平機會諮詢你,是否應保障同居關係的人士免受歧視。保障是什麼?保障就是不能差別對待,否則犯法,要罰款坐牢。公司給予我太太醫療福利,就應給予我的小二、小三同等福利,否則就是差別對待;平機會再問你,把前度也包括進去好不好?平機會舉了一例:某女士要照顧前夫(或前度男友)父母(或接子女放學),卻因此在工作上受歧視,法例修訂後就得到保障(如僱主不能拒絕她請假)。你同意修例嗎?若不同意,請網上聯署或致函反對(eoc@eoc.org.hk)。





主的命令

日期:9月14日 2014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今年教會有大約二十人會接受洗禮,他們有男有女,有老有嫩。上洗禮班的時候,我請他們介紹自己,很多人都講到自己為什麼決定今年洗禮,而他們的答案都一樣:現在是時候了。

 

  是時候做什麼?洗禮班的學員都沒有解釋,我在這裡補充他們未完的話:現在是時候委身給基督,聽祂的話了。

 

  耶穌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二十八19)祂又對彼得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約十三8

 

  洗禮,是表明受洗的人要作耶穌基督的門徒;不肯受洗的人,是與耶穌無分,即沒有關係。設若有人相信耶穌,願意受洗,但在受洗前一天因交通意外去世,那麼他是不是基督的門徒,與耶穌「有沒有分」呢?我可以肯定地說,他是基督的門徒徒,與耶穌有分,他得救,有永生。因為他願意遵行主的命令,他是相信耶穌的人。

 

  又假設另一個情況,有人表示信耶穌,而且可以自己作主,但因種種奇怪的原因不肯洗禮,包括對任何禮儀的不屑與敵視,那麼他是基督的門徒嗎?我也可以肯定地說,他不是。因為洗禮是耶穌清楚吩咐的命令,連這一個最簡單的命令也不遵從,其他更難的命令,例如捨己、饒恕、謙卑等,他會甘心樂意和做得徹底嗎?對主的命令表現得如此高傲,在其他事上還會順服嗎?







牧職實習感想

日期:9月7日 2014年

作者:湯維琛姑娘


  轉眼在愛民堂的實習已有一年。回望時,發現這個旅程充滿恩典和喜樂。

 

  每次進入一個新的群體,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探險。如同愛麗絲鏡中奇遇,在愛民堂遇到的人也是有趣獨特,兒童、青少年、主婦、老師、弟兄、長者,傳道、同工、牧者,還有神學生,眾多的角色構築成一個多樣的世界。這個世界中,每個群體和個人都有自己的語言、思想和故事。如同愛麗絲掉進兔子洞,也曾有暈頭轉向的時候。於是,學習溝通,建立關係,在差異中彼此了解,也因著共同的信仰越走越近。

 

  每一個教會都是一個完整的有機體,有獨特的事奉理念和方式。參與一個新的群體,意味著放下。放下自己的前設、期望、放下以往服侍的慣性和意見,學習全然擁抱。帶著一雙期待的眼睛,帶著一顆簡單的心,努力去看,於是,我看到基督在這個教會的工作。

 

  牧養,需要對人有興趣、有熱誠,了解他的思想世界、生命故事,並知道耶穌參與他的生命。最後,你亦成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或者,這就是保羅說的在教會中我們互為肢體的意思吧。這也是我喜歡愛民堂是一間生活化教會的原因。

 

  神學生來實習,當然是學習牧者牧養的方式和技巧。有技巧嗎?似乎有,又似乎沒有,因為看到牧者的事奉,是從“心”發出。所以有愛民堂獨特的氣質,弟兄姊妹和牧者同工一樣,溫和、接納、簡單、真誠。





昔日文章

2021     1月
2020     1月     4月
2019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2018     1月
201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201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5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4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3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2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1     1月     2月
2010     1月
2009     1月     2月     3月     4月
2008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