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文章

Go Home

無盡期的放榜

日期:7月27日 2014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中學文憑試放榜後,部分學生和家長經歷失望和挫敗,也許所差的只不過是兩三分,但這兩三分帶來實質的差距。不過,我們就讓自己停留在失望和挫敗裡嗎?

 

  從某角度看,人生就是不斷經歷放榜。成年人在職場打滾,每一年的業績報告、銷售成績、收視數字、點擊率、考核結果等,都是一場放榜,而似乎大多數人跟面對放榜的學生一樣,也總是覺得自己就只差兩三分而已。人生豈能盡如人意,但若容許自己停留在上一次放榜的情感綑鎖中,無論是挫敗還是欣喜,都同樣還沒準備好迎接下一次放榜。

 

  上月結束的世界盃,對參賽的國家足球隊和個別球星是一場殘酷和慘烈的放榜。英國隊的排名跌到二十名,巴西在四強大敗後也從榜首急降至第七名;美斯沒有世界盃冠軍奬牌,與比利、馬勒當拿等球王相比,始終矮了一截,而看來,美斯四年後捲土重來的機會也微乎其微了。

 

  今天,向上攀升的途徑很多,不必受制於一場考試,社會提供了很多方法,讓學生有不同途徑繼續升學,也有很實際的職業訓練課程協助年輕人就業。無論學生和家長處於哪種狀況底下,是欣喜、是沮喪、是忐忑不安,前面無盡的放榜在等待大家,絕少人是每一次放榜都是失敗的,也絕少人每一次放榜都是成功的,既是如此,一次的成功或失敗,總不會使我們對自己、對家人朋友、對社會、對上帝失去信心吧。







異端(四):活躍教派

日期:7月20日 2014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有組織的異端大約分為以下幾頪:

  末日教派:強調耶穌短期內會再來審判世界,所以信徒要全力準備,甚至變賣財產,共同生活。

  新紀元:以各種新興元素和新奇理念,例如近年的外星人,以及早年的精石冥想提高個人能量等賣點吸引人。

  律法守節:回歸舊約,強調上帝與人立盟約的交易部分,透過遵行舊約律法換取祝福和救恩。

  地上天國:在地上活出天上生活,倣效使徒時代,以家為教會,在經濟和政治上建立地上的天國,例如以固定比例奉獻捐給政府。

  激進門訓:透過異常緊密的師徒制度,提煉出信徒的品格,徒弟要絕對服從師傅。

 

  香港是開放型社會,只要不觸犯法例,比方出現禁錮情況,政府不會干涉,因此,本地和外地異端教派在本港很活躍。老牌異端有外國傳入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摩門教),耶和華見證人(守望台),香港基督教會(英文是Hong Kong Church of Christ,與中華基督教會的英文名近似)等。近年的新興教派有真理天城、基督門徒福音會、香港錫安教會、全能神教會(東方閃電,近期又改名國度新時代教會)、華人信徒守望、豐盛恩典之家等。很多異端以正統宗教的型態、甚至宗教集團的形式出現,例如耶穌青年會(即韓國的張大衛共同體),他們在美國有大學、有企業,香港的基督日報也是他們旗下的刊物,從表面看沒有任何問題,因為它們主要報導福音派聚會及事工,但絕大部分報導都是抄襲,這是異端用來掩飾自己的方法。





異端(三):控制情緒

日期:7月13日 2014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基督教異端除了向信眾實施資訊管制和行為操控外,對信徒最大的約束是情緒的控制。他們煽起跟隨者的恐懼情緒,使「信徒」不能輕易離開教派。

 

  由於獨立思考可能會引致「信徒」偏離異端的「教義」,異端的領導人會鼓勵一種集體思考的模式,任何對「教義」的懷疑都是背叛群體,這使得每個人都害怕獨立思考,因為對信仰作任何反省,都是出賣主和出賣教會,為人所不齒。

 

  異端會把外面的世界形容為群體的敵人,敵人會引誘信眾離開真道,一旦離開「真道」,離開群體,就會失去救恩。所以信眾害怕與外面的世界有深入的接觸,也因此異端教派可以藉信眾的害怕情緒,控制他們認識什麼朋友,以及與朋友如何交往。

 

  我所接觸過的一些異端教派的前信徒,他們完全沒有得救的確據,時常懷疑自己脫離了教派,或者不再遵守教派的指令,比方與一個你不喜歡的配婚者分開,這種行為會否使他不能得救。異端經常向信眾洗腦,恐嚇他們在群體以外找不到快樂和滿足,若離開群體,會有十分嚴重的後困,例如被鬼附,患上不治之症,遭到意外,甚至會有精神病。若信眾參加了異端教派一段時間,與群體建立了關係,而且被斷絕了與外界人士其他深入的關係,一旦被孤立,情緒上會難以承受。人是群居動物,不能失去友伴,很多吸毒者不能戒除毒癮,這是主因,他要尋回所屬的群體,異端是用這方法約束管制信眾。





異端(二):管制資訊

日期:7月6日 2014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異端因為是假冒,所以它不能讓他們的「信徒」看見真正的信仰是怎樣的。正如近年十分猖獗的電話騙案,有人冒認別人兒子的身份行騙,若老年的父母夠清醒,與真兒子對話,騙徒的犯罪行徑將無所遁形。所以異端必須對「信徒」施行資訊管制,不讓他們接觸「正貨」,那麼冒牌貨還可以繼續以次充好。

 

  異端的領導人對純正信仰是明白和了解的,他們初接觸行騙的對象,或公開發放信仰資訊時,會修訂到與正統基督教信仰相近似,以吸引未信者。若有人懷疑他們的信仰是異端,他們甚至干脆撒謊,否定信仰中有異端成分。

 

  對於初入教的人,領袖會斷絕任何對該教派的批判性的資訊。教內信眾不能自由地獲得教派的所有資訊,例如組織及財政,信眾知道什麼,由領袖決定,而領袖會按信眾達到組織的不同階層和使命,向他們供應教派的內部資訊。

 

  信眾被禁止與前會員有任何接觸,例如宣稱前會員已叛教,是魔鬼,任何接觸都是違反規條等。對於正統信仰的資訊,比方聖經,他們會刻意錯解,誤導信眾,更反過來說正統教會誤解聖經,例如正統教會「不守安息日」就是錯解聖經的背叛上帝的行為。

 

  更恐怖的是,異端會不道德地使用「悔過書」,將個別信眾的「錯誤」行為立案,手握「黑材料」,使用人過去的來控制他,這不是基督教所講的寬恕,異端與救贖是矛盾的。





昔日文章

2021     1月
2020     1月     4月
2019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2018     1月
201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201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5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4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3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2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1     1月     2月
2010     1月
2009     1月     2月     3月     4月
2008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