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文章

Go Home

失敗的蛋糕

日期:2月23日 2014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我們很多時候都處身於幸福之中,但自己不知道,常為得不到的東西而埋怨。

 

  就以副堂裝修為例,由於609室不能用,門徒課程有一次要臨時借用烏都中心上課。烏都中心就在我的房間下一層,那裏的環境還可以,只是有三分一的面積擺了雜物,沒有放映機、影印機等設備,也沒有厠所,沒有食水,沒有副堂一應俱全的各種用具,門徒學員在茶點時間感到不便,大家都說:「原來副堂這麼好!」就在三天前,副堂裝修完了,它比以前更好。

 

  我們身處的地方,擁有的一切,原來這麼好!我時常抱怨的工作、家庭、居住環境、社會狀況,與其他地方比較,原來已經很不錯。當然,很不錯之處仍有改善的空間,就正如以前的副堂一樣。

 

  人人都追求幸福,但也許很多人都忘記了,我們有好一段時間都在幸福之中,只是還有一點點的事情讓我們感到不如意,我們就覺得不滿足。一個美味的鮮菓蛋糕,在上面加一點忌廉會更完美,但是不是沒有那一點忌廉,我們連蛋糕也不要呢?沒有一點忌廉,那蛋糕就是一個完全失敗的蛋糕呢?相信正常人不會有這種想法和行為。不過,很多人面對人生,卻時常有這種不正常的表現。

 

  懂得為自己尋找幸福的人,應該先認定我的一切都是好的,然後逐點逐點為自己添加美滿,這是人生不敗的訣竅。我今天可以對自己和別人說,我人生的一切都很好,感謝天父,但我並不會放棄追求更美好的明天,或者更好吃的蛋糕。





「情人」

日期:2月16日 2014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也許不少人藉着剛過去的「雙重」情人節,向愛慕的人表達了情意,成為有了初步許諾的男女朋友;也有人向愛侶求婚成功,雙方關係進入新的階段。聖經也用「戀愛」去形容神與我們的關係,不過,大多數信徒都難以想像和接受自己與神是「情人」,所以即使是靈性好的信徒,會盡一切努力去遵行神的吩咐,但很少人對神有一種戀慕的感覺,尤以華人信徒為然。

 

  在舊約,神藉先知多次以情人的身份,指摘以色列民移情別戀,其中以何西阿先知娶兩個淫婦尤具戲劇性。新約《雅各書》說,神對我們是「戀愛至於嫉妒」(4:5),畢德生牧師把這節經文意譯為「神是個妒火中燒的情人」,彷彿只要祂愛的人別個頭去看其他異性,或把專注力不放在祂身上,祂就要摔破天下的醋罈子。

 

  偶爾忽發奇想,我們都喜歡見到有情人終成眷屬,王子公主以後永遠快樂地一起生活。若從這個觀點看救恩,耶穌除了為祂所愛的人犧牲外,還為了神和人的將來。神創造萬物和人類,創造完畢設立安息日,是為了與我們一同享受「安息」:一個與神與萬物同歡的日子。但人的罪破壞了這個安息,美好的將來眼見付之流水,神要挽回創造之功,於是出現神為人犧牲的一幕。

 

  《啟示錄》提到神和人的婚宴,稱教會為新婦,神要永遠與人同住,都有一種經過千迴百折,終於兩情不渝,讓人感慨的調子。這一代信徒和上一代信徒與神的關係上最大的差別,也許就在於缺乏對神的戀慕,如今很少聽到信徒分享與神相交的甜美,取而代之的是功能性的神蹟奇事,以及心靈被玃奪性佔有的感覺。





慢線

日期:2月9日 2014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香港人生活做事都要求快速有效率,好像走慢一步,就會吃一點虧,很多人都希望無論是走路、駕駛、升職、賺錢、成功,都有一條快線,那就不必再事事都需要排隊,或跟人家推撞。

 

  很多人每天上班下班,如果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那種擠迫是愈來愈難以忍受。特別是鐵路,從四方八面而來的人潮讓人感到害怕,也有點身不由己。年輕力壯還可以應付汹湧的場面,老人家和弱小甚至會面對危險。香港一向是個競爭激烈,甚至是弱肉強食的社會,但以前只限於商業界和職場,現在甚至上街都出現這種情況,旺角和銅鑼灣,即使是非假日,遊人之多,已達三步一停的境地,步履不穩的老人家,透過自然淘汰,已被排除於這些區域以外。

 

  過分的競爭,對時間的追逐,互相搶奪有限的空間和資源,使很多香港人永遠都有一種要趕要快的衝動,無怪乎心臟病成為近年港人的頭號殺手。

 

  有一次在油麻地彌敦道一個銀行櫃員機處理財務,當時日頭偏西,陽光照在櫃員機上,折射令我看不清楚屏幕。花了幾秒鐘試圖遮掩陽光或調整眼目的角度,後面一位約三十歲的小姐已經不耐煩,不客氣的說:「懂得用嗎?」語氣凌厲,帶點譏諷,絕對沒有好心幫忙的意思。我望了望她,臉上的表情證實了我的猜想,忍着氣不說話,在櫃員機處理完事情就離開。事後想,也許跟她講一講道理會更好。

 

  年紀漸長,現在我希望在生活上有一條慢線,而非快線。也許,我們的年輕人可以在各方面為別人留一條慢線。





昔日文章

2021     1月
2020     1月     4月
2019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2018     1月
201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201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5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4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3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2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1     1月     2月
2010     1月
2009     1月     2月     3月     4月
2008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