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文章

Go Home

應否差別對待?

日期:10月26日 2014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近年有一個詞語叫作「語言偽術」,即是說,用似是而非的說話,把錯的說成對的,把個別例子說成是定理原則,以及像平等機會委員會一樣,把某些聽起來高尚的目標,作為衡量一切的標準。

 

  平等,是高尚的理想,跟民主、自由、博愛一樣,是值得爭取的。但如果每一樣事物都用平等去衡量,任何處境都不能差別對待,這是否社會之福,人類之福。共產主義的理想也是人人平等,這個實驗失敗了,卻為數以億計的人帶來極大痛苦。

 

  平機會致力消除歧視,歧視就是不能一視同人,歧視就是差別對待。人人都平等,就不能有差別對待。加拿大國會稍後將三讀一條俗名為「厠所浴室法案」(正式名稱是c-279法案),法案提出一個人的性別身分並不是由生理象徵決定,而是由感受決定,而且可以隨時改變。也因此,只要一個男人忽然覺得自己是女人,就可以進入女性的厠所和浴室,這條法案,就是要保障那些憑即時感受決定自己性別身分的人,社會不能因為他的表面特徵,就「歧視」他,就差別地對待他,不許他入女浴室或事後檢控他。

 

  所以,很明顯的,平機會的另一「語言偽術」例子是「歧視」。差別對待就是歧視,一個不禮貌、有厭惡性、甚至惡毒的名詞。全球化抹平了世界的生產,平等化抹平了所有人的性別,將來也會抹平種族、宗教信仰,以及人的一切差別和豐富。似乎有一種力量,正在把人的獨特性推倒,使人不再是人。





平機會的家庭、社會結構

日期:10月12日 2014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平機會有大愛歧視條例檢討》建議引入「事實婚姻關係」、「前度關係」,以及他們的「有聯繫人士」(即同居伴侶和前度同居伴侶的親友)這幾種概念,目的似乎是要達到社會平等,但實際上是重新定義什麼是家庭。

 

  目前的法定家庭結構,由血緣(父母兄弟姊妹)、婚姻(夫妻)、姻親(外家)及領養而組成,若將家庭定義擴大到「前度事實婚姻」(即前度同居)關係,而且「前度」的數目不限,家庭會一下子無限擴大,街上碰面都是「親戚」。試想若你兒子到處留情,可能街頭有人叫你「阿媽」,街尾有人喊「奶奶」。

 

  此外,親戚關係也由以上種種改為以純感情、性關係或方便定義。若法例按平機會的提議修訂,一個人的情感足跡,隨隨便便可以把數百人或過千人串成好幾個有關連的家庭子集。方便也可定義家庭?當然可以,如今樓價飛升,租金高昂,合法非法劏房隨便都住十個八個人,有男有女,使用同一地址,共用水電煤錶位,若有需要,A房與B房住客承認「事實婚姻關係」,一年後A房與C房構成「事實婚姻」,B房成為「前度」。到時私人公司肯提供家庭福利才怪,香港人人都成為自僱人士。

 

  家庭擴到無限大,將來還會有家庭存在嗎?可以猜想,平機會心目中的社會結構是純以個人為單位,正如無國界主義消除小企業和中產一樣,平等主義也會消除家庭。這次諮詢也有意將「家庭崗位」改稱為「家庭責任」,以配合事實婚姻的保障範圍,但若把人剝剩為「個體」,首先鼓勵的卻是不負責任。





現在需要什麼?

日期:10月5日 2014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這幾天,我們聽到很多話。有些是我們喜歡聽的,有些是不喜歡或反感的。

 

  我們作信徒和牧者的,在網上群組裡也收到很多祈禱文,每一篇祈禱文都很好,祈求安全、和平、愛和忍耐。不過即使我們照着每一篇祈禱文作十次祈禱,我們祈禱的事不會實現,每一個群組、身邊每一個人似乎都想把握每一個資料和機會,將自己的意見和信念向最多的人表達出來。

 

  我自己也這樣做,無論是想說服別人,還是只為自己的立場和做法爭辯,我們不停地發表、轉載。直至我有一位在英國的親戚忽然在whatsapp問我一個問題:「你祈禱的時候,有沒有從神而來的信息?」

 

  我驚覺,我沒有。沒有從神而來的信息,不是因為我沒有祈禱,而是無論我是自己祈禱,還是跟着收到的一二十篇祈禱文來祈禱,我都只是向神發出祈禱。無論禱文如何公正持平,我們的祈禱,只反映我們的想望,希望神盡快回應。

 

  親戚還問我:「會有奇蹟嗎?」我說,沒有,但神掌權。我當然只答對了一半,若神掌權,為什麼不會有神蹟?我這樣回答,只憑自己的判斷出發,而我的判斷,只要有一半以上對,我就在賭枱上嬴大錢了。現在需要什麼?個人的需要其實也是香港的需要,安靜、暫不自我發表、在祈禱時聆聽神,而不是叫神埋單。







昔日文章

2021     1月
2020     1月     4月
2019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2018     1月
201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201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5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4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3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2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1     1月     2月
2010     1月
2009     1月     2月     3月     4月
2008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