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文章

Go Home

聖靈果子系列—恩慈

日期:8月25日 2013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恩慈不是單單對人仁慈和施加憐憫,舊約聖經有一個很動人的場景,提到神的恩慈是什麼,若我們認識神的恩慈,就會知道聖靈在我們生命中結出的果子是怎樣的。

 

  在《出埃及記》三十三章12-23節,先知摩西領受了神的律法後下山,發現以色列人把耶和華變成了金牛犢去敬拜。神對他說不會與以色列人同去應許之地。摩西大感恐慌,鼓動如蔩之舌,說服神與他們同往迦南,又求神讓他看一看神的榮耀。神回答說,摩西不能看祂的面,因為看見神面的人不能存活,但神會顯出祂一切的「恩慈」,在摩西面前經過,然後他會見到神的背。

 

  這段經文中,有三個字眼都出現了七次,就是「看見」、「面」和「恩」。神的面代表神的同在,人若看不見神的同在,就會害怕,就會做金牛犢等偶像來代替神。這種渴求連摩西也不能免除,他要「見」神的「面」,證明他和以色列民在神眼前蒙「恩」(16節),才能有力量帶以色列人繼續上路。但人不能直接看見神,不能直視神的榮耀(神的本質)。那怎麼辦呢?神要怎麼讓摩西「看見」,讓他知道自己與他「同在」,證明他「蒙恩」呢?神讓摩西看見他的背。

 

  神的背是什麼?是神榮耀經過後的餘光,是神遠去的身影,摩西毫無疑問地知道他看見神,但這是他可以承受的。這就是神的恩慈:與人同在,而同時讓人可以承受。不要忘了,摩西要求見神,其背景是以色列人拜金牛犢。摩西是在罪中求神的同在,是面臨神審判時,要求見神的面。神被人看見,與人同在而不施審判,就是神的恩慈。我們對人有怎麼樣的恩慈呢?不加審判,讓人可以承受你的同在。





聖靈果子系列—忍耐

日期:8月18日 2013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一個小孩子知道自己不夠忍耐,向天父祈禱:「天父,我沒有忍耐,時常因急躁做錯事,請求你給我忍耐,我立即就要。」

 

  任何一種屬靈品格,都需要在生活中培育出來。聖靈在信徒生命中結果子,需要我們在日常待人處事時,回應聖靈的提醒而磨鍊得來的。你向天父求仁愛,就可能有一些不值得愛的人出現在你面前,你去學習愛他;你求聖潔,也許就會遇到引誘,讓你在試練中抗拒罪惡;所以若我們求忍耐,就會面對一些令你必須按下衝動的處境。當我們祈求屬靈的品格,神就會賜下相關的一些人和事,讓我們在實際的處境中學習那種品格,而不會聽上面那個小孩子的祈禱,立即賜下忍耐。

 

  忍耐,其實就是面對一些你不願面對的場面和人物,你想盡快改變現況,想討厭的人在你眼前消失,想立即知道結果等等,但現實大多不會天從人願,我們愈想知道、愈想改變的事,愈需要等待和忍耐。英王欽定本聖經把「忍耐」譯為「長久受苦」(longsuffering),極為傳神。忍耐就是把那種「心癢癢」的苦作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求立時的消解,知道時候到了,就會有最終的解脫。我們盼望天國來臨的信徒,一天生活就是一天的忍耐,多病的年老信徒對此感受更深。

 

  外國諺語有云:安心等待,必有好處。(Everything comes to him who waits.)聖靈幫助,我們可以忍耐直到祂來。





聖靈果子系列—和平

日期:8月11日 2013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一位美國記者寫下了以下的名句:「在國際事務上,和平,是夾在戰爭中的一段互相欺騙的期間。」(A period of cheating between two periods of fighting. Ambrose Bierce)他已經去世一百年,但這句話仍然可以適切描述當今的國際形勢。

 

  聖經描述的和平是這樣子的:

  「野狼必與小綿羊同住,豹子與小山羊同臥;

  少壯獅子、牛犢和肥畜同羣;孩童要牽引牠們。」(賽十一6

  聖經在信徒中間結的和平果子,應與《以賽亞書》所描述的相仿:天敵可以相安共處,沒有兇暴、流血,毋須時刻警覺防備,不必分秒競爭,也沒有欺騙和詭計。

 

  在罪惡的世界裏很難想像會有這麼的一天,但上帝要求有聖靈住在我們裏面的信徒,盡力這樣和平相處。信徒不是敵人,是在基督裏的弟兄姊妹,不應互相攻擊、仇視、欺騙、嘲諷和說長道短。耶穌被拘捕前特別為門徒祈禱(約十七章),求神保守他們合而為一。使徒約翰深深領會老師的心意,在《約翰壹書》中語重深長的吩咐信徒彼此相愛,強調這是主耶穌的命令。香港社會著重競爭、抗爭、較量。青少年明說不要和諧。但神的兒女若不懷着太多機心,仍可經驗和平是什麼回事。兩星期前坐地鐵,跟一位不認識的中年男士在車廂中閒談了五分鐘,講講運動,聊聊種花(他在大埔林村做農夫),分離時彼此道別問安,在這個互相猜忌的社會,這是難得的清涼經驗。





聖靈果子系列—喜樂

日期:8月4日 2013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香港人物質豐富,但多次調查指出,自認快樂的香港人只有六成幾,與很多經濟較落後國家的人民比較,香港人並不比別人快樂。事實上,發達地區的人民,一般及不上落後地區的人那麼快樂。換言之,物質不單不會令人快樂,反而令人不快樂。快樂,是心靈的滿足;物質,可能把滿足感從人的心靈中擠了出去。正如太多的禮物,可能會在戀人之間築起了一道牆。

 

  無論是舊約聖經還是新約聖經,提到喜樂,總與神有關。神最喜歡的是我們以祂為樂,就是因為陪伴神而得的喜樂。所以在舊約,神最討厭以色列人在安息日勞碌工作。

 

  若喜樂是心靈的滿足,有什麼東西可以填滿我們的心靈?追求物質,就好像嬰兒在玩學形狀的玩具,他把四方形的塊頭,硬要塞進圓形的孔洞裏去。即使是親情、愛情或人生理想都不能讓心靈得到百分百的滿足。神學家奧古斯丁說,人的心靈有一塊空間(空虛),是神的形狀,只有神能夠把它填滿。

 

  《詩篇》說,喜樂是神為正直人預備的(97:11);相對應的,在新約,有聖靈在我們裏面的人都有喜樂。只要聖靈一刻與我們同在,我們都會感到喜樂,並不會因為環境而改變,所以耶穌的弟弟雅各勸勉信徒,即使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很多人都有談戀愛的經驗,聖靈中的喜樂,有點像戀愛中的甜蜜,事實上,「喜樂」就是因感受到聖靈的愛而來的。





昔日文章

2021     1月
2020     1月     4月
2019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2018     1月
201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201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5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4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3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2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1     1月     2月
2010     1月
2009     1月     2月     3月     4月
2008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