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文章

Go Home

兩情真心、天地可鑑

日期:3月24日 2013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城門水塘無晴無雨,是郊遊踏青的好日子。老師喪偶,眾同學趁星期一教牧假期約他同遊。老師神學精湛、為人豁達,早已看破世情,不需他人刻意陪伴,同學聊表心意,老師逄迎,久別聚首,彼此慰藉而已。

 

  老師談笑風生,毫無哀傷慼然之象,同學們一向肆無忌憚,見此,放心地瘋言瘋語說過不停。老師出於習慣,事事引經據典,涼亭中十幾分鐘一番話,援引了三四本西方學者的新作,每次都說這本書很有意思,同學們招架不住,只好說,老師你有沒有看過一本沒什麼意思的書?然後彼此哄然一笑,著落另一個話題去了。

 

  言談間提到經歷與記憶之間存有落差的學術問題,老師除了再引鴻文外,還以師母彌留作為例子。撇開學術問題,老師提到師母將死之時,醫院急急來電通知家屬到場,前後兩次,每次等了十幾小時,卻都是誤報,父女疲累不堪,然後加一句,橫豎不會醒過來,何須如此惶惶急急。聽了這句話,心裡感喟不已。

 

  老師固然有莊子喪妻鼓盆而歌的灑脫襟懷,然而這樣說,世俗常人不免疑惑是否淡漠寡情。但老師不避怪異目光不計謗議,隨口道來,毫無愧疚之色。一來知道這班同學說話荒誕似不經大腦,其實人情歷練豐富,不會誤解他的真心,可以兜底說話。更重的是,老師與師母相愛相知甚深,互敬互信,一顆赤心天地可鑑,何懼之有?反之,瑟縮吞吐只顯得情有塞滯。世人談論親人生死,大多囁嚅,惟恐不敬,皆因關係有阻,心內歉疚。家人朋友相處,若能學習放下自己,交出真心,生死大關當可坦然面對。








假宗教:假敬畏

日期:3月17日 2013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假宗教不是異端。異端是扭曲某宗教的教義,宣揚該宗教的一種假道理。例如東方閃電提到末期再來到世上的基督,是一位女基督,這跟基督教的典籍教義明顯不符,信徒看過聖經,稍作比對就能分辨。

 

  假宗教卻隱密得多,很多時候就算是信奉假宗教的人自己也不知情,還以為自己為神盡心盡力,既正統,又虔誠。聖經福音書記載的法利賽人就是一個好例子。耶穌對任何人都有慈憐之心,唯獨對法利賽人有一種深切的恨惡,力數法利賽人的禍害,因為他們表面上教導人敬畏神,實質把人帶得離開神愈來愈遠;跟從異端還有醒覺悔改的一天,信奉假宗教則差不多永無翻身之日。耶穌指責法利賽人,把往天國的門關上,自己不進去,也不讓別人進去(太廿三13-14)。

 

《馬太福音》23章詳細記載耶穌對法利賽人和文士的評斷,可以作為對現今假宗教的詮釋。假宗教的最大特徵是表裡不一,能說不能行,又或者只注重外表的修飾和表面的法規,忽略敬畏神的真誠和謙卑。例如他們奉獻薄荷、茴香、芹菜十分之一,但律法上更重的事,即公義、憐憫、信實反而有意輕視和忽略。耶穌用四個字來概括形容這些人:假冒為善。就是說,他們崇尚敬虔的虛名,因此要做表面工夫,但真正的善,比方公義、憐憫、誠實,因為涉及生命的實質,裡面沒有,外面是做不出來的,就算勉強做出來,別人一看就知道是假貨次貨。耶穌批評法利賽人只洗淨杯盤的外面,卻沒洗淨裡面。真宗教,真敬虔,從來是心靈裡面的事,若以外在事物取代,即使如何神聖,比方讀經祈禱,都可以是虛假的。





讓聖經發聲

日期:3月10日 2013年

作者:陳子坤


最近社會的爭議議題中,基督教團體的參與和投入都比過往熾熱。見到這個現象,實在值得高興。因為教會向來就不是關在四道牆之中自說自話的群體,而是要成為世界的光,對外宣講真理來影響世界。然而,基督教群體中常常有不同立場,不同陣營都會拋出聖經經文作為權威,各自宣示「主」權,互相批評,甚至互相攻擊。為何基督教群體中會有如此分歧呢?難道聖經是互相矛盾的嗎?

 

        舊約的律法與新約的恩典常常帶來張力,但耶穌是成全律法的。在舊約看為罪,在新約亦是罪。律法的本質是沒有改變的。但我們要知道神不是要人死守律法條文,更重要的是律法的精神,這就是愛,而愛是建基於真理之上。過份高舉律法條文來將別人定罪,這樣有違律法精神;過份高舉恩典而擁抱一切罪惡,甚至淡化其罪的本質,這樣亦有違真理。特別是在倫理的議題,因為倫理是相當處境性的,神的旨意在不同「處境」以不同的原則出現,難怪麥牧師亦著有《何止一把尺》。重這個輕那個固然不好,但當中更甚的是後現代主義高舉自我,聖經真理的詮釋由自我感受出發,將聖經曲解,以自己的意思強加於經文之上,聖經原本的意思被篡改,真理被攻陷。

 

        以上種種都是因為今天信徒對聖經的輕忽,對釋經一知半解,往往是段章取義、自我中心的釋經,令我們未能明白聖經的教導,繼而在爭議議題上各自表述中互相攻擊,破壞教會的合一。其實,我們讀經是否太少,以致我們對聖經的認識不夠全面呢?我們是否查經太少,未有深入探求神話語的意思,以致解經膚淺欠缺深度呢?我們在爭議之中是否堅持已見,以致我們未能聆聽上帝藉聖經所發的聲音呢?願我們眾人常存尊重和敬畏的心讓聖經發聲。阿們!





教宗辭職(二)

日期:3月3日 2013年

作者:麥耀安牧師


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過去八年走保守路線,不認同神父結婚,沒改變女聖品的地位,不廢除禁止避孕指令,他曾發表言論,說避孕套無法阻止非洲的愛滋病爆發(這我讚同)。若新教宗上任,能否改變天主教的守舊態度呢?

 

「教宗無誤論」一天存在,教廷守舊的態勢一天不會改變。有分析說,本篤十六世辭職,會使改變更難,至少短期內如此。就如一國的老王把王位讓給兒子,或老闆把公司主席的職位交給下屬,新人能夠一下子把舊制改變嗎?

 

  前教宗不在任,但仍在世,他的睿智、恩賜、聖靈的同在,就會因不在任而失去嗎?不單如此,十多天後召開的主教會議,有資格投票的117位樞機主教,其中67位由本篤十六世提升,在老人的眼皮底下,分析家都認為大會將選出一位追隨舊路線的新教宗。本篤十六世以身體衰弱為由請辭,這當是事實,但在這新態勢下迫出一位走舊路線的新教宗,前任教宗卻仿如脫胎換骨,轉世復活。本篤十六世說辭職是為了教會好處,他說的好處,是這個意思嗎?

 

  另一方面,「辭職」若成為先例,將有極深遠影響。可以想見,若教宗辭職變成慣例,在任者可以選擇一個適合的時機退任,而文化思潮的變異,也可能促使新一代主教對在位者施加壓力,甚至「迫宮」,要求教宗退位。有報道說,本篤十六世於2009年,去過十三世紀教宗切萊斯廷五世的墓前憑弔,這位前輩在動蕩時期上任,在位五個月就辭職,被下任教宗囚禁,後死在獄中。權力過大而又態勢不明,最易生變。不過,前教宗辭職前應把一切後果都想清楚了。







昔日文章

2021     1月
2020     1月     4月
2019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2018     1月
201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201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5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4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3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2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1     1月     2月
2010     1月
2009     1月     2月     3月     4月
2008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