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文章

Go Home

對生命溫柔

日期:3月29日 2009年

作者:麥耀安


  近年看電影很少這麼感動,轉頭望向身旁的太太,已經不停的在抺眼淚。主角是日本一個納棺師,就是替死人清潔、穿衣、化妝的人。這行業收入豐厚,但地位低微,一起長大的朋友看不起他,妻子也短暫離他而去。但他看見這份工作溫柔和美麗的一面。電影中人生的美麗,反映在對死者的溫柔上面。

 

  納棺的過程是在眾親友面前做的,但不能讓親友看見死者的赤身,於是一切動作都必須含蓄、優美、典雅、溫柔。電影拍了四、五次納棺的過程,每一次都那麼優雅柔美,也都那麼令人感動。親人代入了納棺師的一舉一動中,就像自己替死者清潔、穿衣一樣,一切往事復現眼前,這種對死者平常而親切的追憶,藉着一個溫柔的禮儀慢慢喚出來。我參加很多喪禮,從來沒有這一種溫柔的感覺。

 

  電影到最後,主角為自小拋棄他的父親納棺,那時我應該想到一事,卻沒想起來,直到晚上回味電影時才猛然記起。父親去世已十七、八年,那時移民外國,趕回香港幫助母親辦喪事,到醫院領取遺體。我一個兒進去停屍間,以為是凍房,遺體一格格收好,不料原來卻像桑拿溶室,沒有空調,濕悶骯髒,幾十呎見方,高高低低放了六、七具屍體,地上也有,每具屍體上下都有白布,應該沒穿衣服吧!在停屍間十分局促不安,勉強認了遺體,兩名仵工囑咐我從來處回去,隨即一頭一腳的提起遺體下的白布,把父親抬到長走廊的另一端準備送上車。車還未到,我遠遠看見仵工把父親放在路邊的地上,是的,在街上!然後門關上了。

 

  我不想這事讓母親知道,沒有投訴,也沒有告訴任何人,到後來自己也忘記了。回想起來,那畫面仍然給我粗暴的感覺。我們的社會對死人粗暴,對生人也不會太尊重。我告訴自己,要對生命溫柔。





沙漠教父的謙卑

日期:3月22日 2009年

作者:麥耀安


  我時常發現,除了在講台上講道,每星期的教牧文章是另一個極佳的牧養方法,有很多用口說不清的事情,分幾期用文章來表達會更好。不過每星期寫文章也有江郎才盡的時候,而且在按牧前心情煩悶。這並不奇怪,很多人在一些特別的場合或重大事件前都有同類的反應,這是因為我們不夠謙卑,時常看自己過於真實的情況,於是就想到謙卑這個題目。有一本書名叫《生命的智慧-與沙漠教父相遇》,內中節錄了沙漠教父的小故事或語錄,其中一章講謙卑,節錄幾段供大家省思:

 

  一位老者說:一個人若被推崇和讚揚過於他所配受的,他將會受到甚大的虧損;相反,一個人若不被世人所尊崇,卻在天上得到榮耀。

 

  一位老者被問及:「何謂謙遜?」他回答說:「是當你的弟兄得罪了你,而你卻在他來向你道歉前已寬恕了他。」

 

  一位弟兄問一位老者:「何謂謙遜?」老者答:「善待那惡待你的人。」弟兄說:「若我做不到呢?」老者說:「你就必須離去,且選擇靜默。」

 

  有人問老者:「甚麼是謙卑?」他回答說:「謙卑是一種偉大而神聖的功課。通往謙卑的路需要經過肉身的勞苦,並看自己是罪人,且比不上所有人。」那弟兄說:「比不上所有人是甚麼意思。」老者說:「就是不計算人的惡行,但時常留意自己有惡行沒有,並且不斷向神祈禱。」





神同在

日期:3月15日 2009年

作者:麥耀安


  聖經《出埃及記》第三十二至三十三章記載,當摩西在西乃山上聽取神頒佈律法和建造會幕及一切器具的指示時,在山下的以色列人竟然造了一隻金牛犢,當作耶和華膜拜。神十分憤怒,對摩西說只差派使者在前引路,把以色列人帶進所應許賜給他們的迦南地,但耶和華不會親自與他們前去。後來摩西與神爭辯,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裏領上去。人在何事上得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出三十三15-16

 

  摩西知道作神的子民(即做基督徒)是怎麼回事:從蒙神呼召那一刻開始,就一直與神同行,直到永生。永生是從信耶穌那一刻開始的,即有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一刻開始的,所以永生不是指時間,而是指生命的素質,一個被判處終身監禁的人絕對不想永遠生存下去。這個永生的素質就是神同在。

 

  基督徒與萬民的分別,是我們因信接受聖靈,使我們必死的生命轉變為永生。偶然問一些基督徒他們是否確信自己有永生,部分人有猶疑,主要原因是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沒有經歷神同在,他們只在教義層面理解信仰,卻沒有信仰經驗,也就是神的同在。接受教義與接受神是兩回事。以色列人口裏說遵行神的律法,卻很快的背叛神,這就是沒有神同在的典型例子。不少基督徒口裏尊崇神,但在涉及自己心頭大慾的事情上卻把神看為可以操控的偶像。如何經歷神同在?只要每天在小事上多想到神,心裏跟他多交談幾句就成了。使徒保羅說:「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徒十七27-28)。神與你只有一個念頭之間的距離。







無盡的恩典

日期:3月8日 2009年

作者:麥耀安


  星期五黃昏,坐在電腦前發呆,週刊文章要寫什麼好呢?那通電話就到了。電話線的另一端傳來一個歡愉而釋放的聲音說:「我找到工作了。」這位弟兄任職金融業,金融海嘯來到首當其衝,失去了高薪的工作。我知道他很需要這份收入,否則生活上會面臨大變。就在一遍裁員聲中,高薪金融業職位大量蒸發之際,竟然還可以找到工作,的確是現代的神蹟。神再一次工作,再一次施恩典,我們怎可以不讚美感恩!

 

  這天早上,我也有一個領受神恩典的經歷。早上到中環拿取訂製的牧師袍,天文台預告有大雨,我還是忘記了帶雨傘,給雨淋得一身濕,我祈禱說,現在淋濕不打緊,一會取了袍服,若下大雨會弄濕,我自己的還不要緊,只怕弄濕了王興基的牧師袍就不好了。不到五分鐘,取了袍服下來,雨停了,一絲陽光還隱約要冒出來。我很感恩,為什麼這些小事,天父還要特別看顧我?

 

  兩件事,一大一小,都反映神的慈愛與照顧,都要感恩。生命中很多這些大事與小事,只要肯交託給神,我們就能每天都經歷神,為你的信心生活增添很多寶貴的故事。剛看完《申命記》廿八章,摩西在離世前向以色列人講道說,以色列人若遵行神的律例、誡命、典章,神會賜福,若背叛神,則會遭受咒詛和滅亡之苦。神願意賜福給祂的子民,把最好的給我們,我數十年的基督徒生活可以做證,往後還會經歷更多這類事情。





基督教右派霸權?

日期:3月1日 2009年

作者:麥耀安


  家庭暴力條例修訂問題引起了少數人發起遊行,反對所謂基督教「右派霸權」,部分立法局議員也在討論這條例修訂時,幾乎聲淚俱下的指責代表基督教的人士及反對家暴條例名稱的基督徒議員,為什麼因反對同性戀而讓同性同居者受到暴力傷害。這一類的言論是有意的誤導,叫社會人士以為香港的基督教真的分為左派和右派,而右派(即反對條例名稱的教會)的人都是偽善、偏狹,以基督教教義去壓迫其他人的原教旨主義者。

 

  家暴條例的原意是保護家庭成員免受其他成員的暴力對待,後來政府建議把同性同居者納入保護範圍,基督教雖然不認同同性戀行為,但並不反對保護同性同居者。信徒要注意,我們要持守信仰和遵行神的吩咐,但面對社會問題時,不能強迫其他人遵守你的信仰,這道理大家明白,基督徒也不希望被無神論的政權限制我們的敬拜和讀經、祈禱生活。基於社會現實是有不少同性同居者,基督教並不反對給予他們保護,但由於條例名稱是家庭暴力條例,而原有法例說:「本條例適用於男女同居關係,猶如適用於婚姻關係」。社會人士擔心若簡單地把同性同居者列入家暴條例保障範圍,上面那一句就可以改為「本條例適用於同性同居關係,猶如適用於婚姻關係」,也就是為同性婚姻開了綠燈。所以基督教有人要求若家暴條例加入保障同性戀者,應修改條例名稱,或另立「居所暴力條例」保障同性同居者,而非如反基督教的人所說,教會以教義壓迫他人。

 

  大家聽了很多反對同性婚姻的論據,另一個較少受注意的是同性婚姻對僱員福利的負面影響。若通過同性婚姻,公司可能加重負擔,而且虛假婚姻或會大增,老闆為免成本上升,只好削減福利。





昔日文章

2021     1月
2020     1月     4月
2019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2018     1月
201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201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5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4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3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2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1     1月     2月
2010     1月
2009     1月     2月     3月     4月
2008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