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文章

Go Home

旋風中的神

日期:6月29日 2008年

作者:麥耀安


  大能的神可以在雷轟、暴風中與祂的子民見面說話,也可以用溫柔的微聲在我們的耳邊細語。對約伯,神要在旋風中與他說話,要向約伯顯出祂的能力、智慧、威嚴、榮耀。約伯的確是放肆,用許多言語輕慢神,若不顯點顏色,他還真以為自己有理呢?

 

  神從旋風中回答約伯,並沒有向他解釋他受苦的原委和目的,更絕口不提祂與撒旦的對賭,只以大自然的奧妙詰問約伯,若他能解釋神在自然界的作為,就真的是認識神和現實人生了。奈何約伯一點也不懂,無言以對。耶和華指責約伯,既然什麼也不懂,有什麼資格公開批評神不對。耶和華說:「你豈可廢棄我所擬定的?豈可定我有罪,好顯自己為義嗎?」(四十8)

 

  在現代社會,受害者有某些權利:受苦的人有權知道真相、提出申訴和得到補償。不過神說:「誰先給我什麼,使我償還呢?天下萬物都是我的。」(四十一11)神提出主權的問題。神說,我可以隨己意創造任何事物,或改變任何事物的狀況,事前不必與任何受造物商量,或取得他的同意。我們和約伯一樣,以受苦之身質疑神的判斷、安排,甚至慈愛、公義和能力。人面對苦難最大的盲點是向神提出權利。不過神明白人的軟弱,沒有怪責約伯,只讓他知道不能放肆就算了。聖經說神仍舊喜悅約伯(四十二8)。旋風中的神有諒解和憐憫。





人有智慧明白神嗎?

日期:6月22日 2008年

作者:麥耀安


  《約伯記》廿八章以前是約伯與他的三位朋友辯論。約伯的朋友以他們對神的認識,認為既然上帝是賞罰分明的神,約伯遭遇苦難必然是由於他犯罪;約伯對自己的處境有第一手資料,堅持沒有犯罪,若他沒有犯罪,則朋友的論調全盤錯誤。他們幾番的辯論較量,各自訴說對人生和上帝的了解,當對方不接受自己的觀點時,就互相指摘對方沒有智慧。例如十一5-8,拿瑪人瑣法說:「惟願神說話,願他開口攻擊你,並將智慧的奧秘指示你」,暗示約伯沒智慧;約伯則反駁:「你們死亡,智慧也就滅沒了。但我也有聰明,與你們一樣」;另外在十五章2節,提幔人以利法諷刺約伯:「你曾聽見神的密旨嗎?你還將智慧獨自得盡嗎?」約伯回敬說:「你們中間,我找不着一個智慧人。」雙方言語尖酸刻薄,兄姊不要效法。

 

  約伯和朋友是在辯論,誰更了解人生現實,誰更了解神。最後,雙方都說,神這麼偉大,你能明白祂嗎?(26、27章)以此來否定對方的話,到了這個地步,雙方都無話可說,辯論只好結束。

 

  以利戶的出現是為約伯見神作準備,他的結論是:「論到全能者,我們不能測度;他大有能力,有公平和大義,必不苦待人。所以,人敬畏他;凡自以為心中有智慧的人,他都不顧念。」(卌七23-24)以利戶認為人沒有智慧明白神,但神向人所啟示的本質或屬性不容置疑。然而在苦難中,約伯曾經質疑過神的用心、本性。神讚賞約伯的地方,不是他對神毫無怨言和懷疑,而是在極度不解中,他依然持守神的道,依然把一切盼望寄託在神身上。我們沒有智慧明白神,卻可以盡一切力量去信靠神。





約伯為什麼不離棄神?

日期:6月15日 2008年

作者:麥耀安


    約伯在極大的肉體和心靈痛苦中會否離棄神,是上帝和撒旦對賭的內容。《約伯記》不是客觀而冷靜地討論苦難問題,而是看看一個人無緣無故陷入痛苦之中,祂對神的反應和想法究竟會怎樣?第一、二章的重點是「無緣無故」。撒旦認為約伯不會無緣無故的敬畏神,他敬畏神是因從神那裡得到好處,若失去上帝的賜福和保護,必將離祂而去;撒旦是看見大多數信徒的信仰就是這種信仰,以為約伯也一樣。牠估計若約伯無緣無故受苦,就不會繼續相信。

 

  約伯在痛苦中說了很多不好聽的話,他咒詛自己的生日(三3)、他指責神特別針對他(七20)、指責神不公義(十3)、以強權對待他(九17-20),但他沒有離棄神。約伯的不離棄,是指他沒有灰心絕望,也沒有從上帝以外的其他途徑尋求答案和消除痛苦,即使他覺得上帝不公義,有意針對他,而他所受的痛苦也比一般人難受得多,且沒有來自上帝和人的任何關愛和安慰,反而人對他譏諷嘲弄,上帝封鎖他的道路,但約伯堅持要面見神,與祂辯論,即使死也要死在上帝手下,為什麼?

 

  因為上帝是一切生命和事物存在的原因,要問、要懷疑、要罵、要痛恨,都得找上帝。對上帝,要這樣相信。約伯敬畏神,在於祂是一切之所依。離棄神的人,也許一直沒有相信他。我們時常以為自己信心軟弱,其實不然,神所賜的信心絕對不會失去,到了你需要顯露信心的時候,你就會有信心。約伯在苦難中有不合宜的態度,說了不該說的話,神後來有責備,但依然讚賞他,因他從來沒有離棄苦待他的神。





約伯記的結構和重點

日期:6月8日 2008年

作者:麥耀安


  讀《約伯記》讓很多人感到困惑,除了起首兩章和最後一章看得較為明白外,其餘約四十章經文似懂非懂。原因之一是這卷書比較長,很少一次看完,故難以掌握要點;其次是中間約四十章是詩歌體裁,翻譯成中文有些古怪。不過最重要的原因也許是我們都誤解了《約伯記》,道聽途說,以為它會為我們解答苦難的問題,不料翻來覆去也找不到,歸咎於文句艱深自己不明白,其實不是那回事。

 

  《約伯記》有十分清楚的結構,簡述如下:

1.      序幕:解釋約伯受苦原因(1-2

2.      約伯與朋友對話:辯論苦難是否由於約伯犯罪(3-26章)

3.      約伯申訴:自言無辜,沒智慧理解神為何要他受苦(27-31章)

4.      以利戶插話:訴說神的公義、大能、智慧,神不會錯(32-37章)

5.      神的回答:神彰顯祂的智慧和大能,指責約伯放肆,在受苦期間對神胡亂指控(38:1 – 42:6

6.      結語:神沒有離棄約伯,加倍的賜福給他。

 

  書中第一個問題是約伯受苦是否由於他犯了罪?約伯的朋友指約伯受苦是上帝管教他,要求他回轉。有些人受苦的確是上帝的管教,但在約伯的個案中不是,約伯受苦反而是因他敬虔。他朋友的講論是老生常談,故研究《約伯記》,應重視約伯本身的反應和申訴。一個無辜的信徒承受極大的苦難,他怎樣看生命,怎樣了解信仰,怎樣面對神的沉默,怎樣看公義與審判,都是一個受苦者會面對的問題。約伯甚至懷疑神的用心,難以理解神為什麼特別要針對他?但由始至終,約伯沒有咒詛神、離棄神;下次再討論這個問題。





抵抗誘惑

日期:6月1日 2008年

作者:麥耀安


  本來想自己寫一些話去教導弟兄姊妹如何過良好的基督徒生活,但繼續看肯培斯編著的《遵主聖範》,知道無論如何也寫不出書中的說話,只好再次引用,這一次講抵抗誘惑:

 

  「我們在世上存活,不能沒有患難與誘惑,正如在約伯記中所說『人在世上豈無誘惑麼?』(伯七1)。因此各人應當為自己所受的誘惑勞心,儆醒祈禱,免得魔鬼找機會迷惑他,因為魔鬼永不睡覺,總是『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

 

  「然而誘惑仍對人常有益處,因為它們的折磨雖然重,但人可從其中加上謙卑、潔淨、智慧。」

 

  「所有聖徒都經過了許多的患難和誘惑,從其中得前進。凡不能忍受誘惑的,就退步並墮落了。沒有甚麼身分那樣聖潔,沒有甚麼地點那樣僻靜,以至於見不到誘惑和背逆的事。」

 

  「我們一息尚存,就不能完全不受誘惑,因為與生俱來就有私慾,這就是受誘惑的把柄。……多有人想躲避誘惑,卻陷在更深重的誘惑裡。其實得勝不在於躲避,乃在於恆心和真實的謙卑。」

 

  「別人受試探時,你不可嚴厲對待他,但要用『待人如己』的道理去安慰他。」





昔日文章

2021     1月
2020     1月     4月
2019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2018     1月
201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201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5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4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3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2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1     1月     2月
2010     1月
2009     1月     2月     3月     4月
2008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