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文章

Go Home

醫治、祈禱與信心

日期:1月27日 2008年

作者:麥耀安


  醫治是福音的一部分,福音需要人用信心接受,因此信徒須有信心才能接受神的醫治。但宣信在這裡特別把神的醫治(divine healing)與信心醫治(faith healing)分開。宣信堅持醫治是上帝施行醫治,與人的作為和意志力都無關。

 

  聖經教導若有信徒患病,可請教會的長老為他抺油禱告,讓神醫治他。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雅五14-16)。如何理解「出於信心的祈禱」呢?是不是我有信心神會醫治,祈禱,就一定會病好呢?

 

  梁家麟院長引用宣信的話:「不要對人的信心有信心,不要對祈禱有信心」。這樣講,是不是公然違反《雅各書》的教導呢?宣信對「信心的祈禱」的理解是,由於神已經表明祂要醫治,我們就要相信他會醫治,祈禱,就是表明自己無助,把生命交給主,這就是信心的祈禱。信心不是樂觀的心態,也不是意志力,而是信得過神會把「最好的」給予祂的兒女。在這裡我想補充一點我的看法。醫治是福音的一部分,而福音是衝著罪而來的,所以《雅各書》要求信徒彼此認罪,使我們得醫治。疾病是罪帶來的後果之一,耶穌在世時醫病趕鬼,就是藉着祂的權能向世人彰顯神的國。但肉體的醫治不是對付罪的後果的最好方法,神的方法是經由復活取得復活的身體,不會朽壞,不會死亡,換言之,若神不醫治,就是要我們得到這最好的醫治。





醫治年-醫治是福音的一部分

日期:1月20日 2008年

作者:麥耀安


  宣道會香港區聯會把2008年訂為「醫治年」,是回應宣道會創始人宣信博士的四重福音中,耶穌基督是「醫治的主」。耶穌在世的年日除了受死和復活,主要的工作是醫病、趕鬼和教導真理。宣信博士年少時體弱,甚至不能上學,親身經歷過被神醫治,而且從聖經中得知耶穌樂意醫治人,於是堅信耶穌是「醫治的主」。早前參加區聯會為教牧舉辦的「宣信講座」,建道神學院梁家麟院長解釋宣信的肉體醫治觀,我想分幾次轉引梁院長的講論,加上自己的意見,讓大家對這個題目有所認識。

 

  宣道會信約(《宣道會會友手冊》頁14)第八條說:「信耶穌基督的教贖,及其對心靈與肉體疾病的醫治。(雅5:14)」宣信認為耶穌醫治相信的人,是福音的一部分,也是救贖的一部分。人必須首先認識耶穌,跟祂建立個人關係,才能尋求祂的醫治。醫治是不能單獨追求的。這裡面說明了兩點。首先,醫治是神直接的工作,不能說某人有醫治的恩賜;若某人為病人祈禱,病人最終得醫治,不是某人有特殊能力,只是神聽祈禱作出醫治,而且神也不一定要聽某人的祈禱;第二,福音包括肉體醫治,所以神的心意是想人得到醫治的,身為信徒,我們有責任相信耶穌會醫治我們的疾病,但肉體的醫治不是福音的主要部分,所以醫治不是必然的。順著這個思路,我認為救恩當然包括醫治,但肉體的醫治不是最終的醫治,最終的醫治是我們的身體復活,下主日我會講論從復活看肉體的醫治。





活潑的心靈、行動的教會

日期:1月13日 2008年

作者:麥耀安


教會今年的主題是「活潑的心靈,行動的教會」。神時常差派先知指責祂的子民心硬,不肯遵行神的心意,犯了罪之後不願聆聽神的勸導,甚至被神責罰後也不肯回轉,寧可經歷飢荒、刀劍、疾病、驅趕,也不願意尋求耶和華。每一代神的子民,都有這種心硬的人,他們中也許只是極少數犯了明顯的罪,但心靈抗拒神,生命中充滿驕傲、苦毒、妒忌、自義、無知者大不乏人,他們寧可受責罰,也不承認錯誤,不願意轉變,死抱住腐爛的「自我的屍身」,孤獨地在空房子裡抱怨、自憐、哭泣。

      耶穌說,祂來是要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信耶穌是迎接耶穌進入我們的心靈裡面,讓祂居住、自由行動、容許祂的大能修補我們心靈中一切的腐壞與崩缺。大多數人不讓耶穌進入他們的心靈中,聖經說這些人是死的;我們這些信主的人迎接了耶穌,卻把祂的靈拘禁在柴房裡,不讓祂在我們的生命中做任何一件小事,所以很多人信了主,生命卻沒有進步,心靈仍然像壞死了一般。

      生命很有趣,只要心靈活潑,精神就爽快,身軀就靈活,她是一切行動的能量。要擁有活潑的心靈,我們必須讓耶穌的靈在心靈裡自由活動,聆聽祂的聲音、重視祂的感動,作出相應的轉變。教會是信徒生命的總和,要提升教會的動能,信徒個人生命轉變是基本條件。弟兄姊妹,我們休息了很久,是起來活動一下的時候了。





屬靈習慣

日期:1月6日 2008年

作者:麥耀安


基督徒在遵行神的話語上時常感到軟弱,遇到試探引誘,心靈與肉體常有激烈的掙扎,有時靠着聖靈得勝,有時屈服於肉體的要求而犯罪。無論信徒如何努力,或經過艱苦的操練自認到達了某種「屬靈境界」,仍然免不了靈慾的相爭。因為肉體的軟弱使任何人都不能完全滿足神的律法(羅八3),所以使徒保羅十分盼望有一天「身體得贖」(羅八23,即復活),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的自由。

      很多信徒討厭這種靈慾掙扎,有人甚至認為一有掙扎,就已經犯了罪,所以很多基督徒時常有一種挫敗感。但我想告訴弟兄姊妹,掙扎不一定就犯了罪,耶穌在上十字架前也有掙扎,要求父神撤去他要品嘗的苦杯(即受死)。不過也有很多時候,我們透過幻想去滿足自己,雖然沒犯什麼顯然的罪,其實已經得罪了神。

      既然受到肉體的轄制,我們不能不掙扎和犯罪,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得罪神的機會呢?有人說,人是習慣的動物。我們每一天的生活,包括行動和思想,都受到習慣的影響,所以養成良好的習慣,對個人修養和品格都有幫助。習慣是不假思索就會做出來的行動,如果我們培養成良好的屬靈習慣,而且抛棄不良的習慣,就不必時常與慾望和罪惡鬥爭,例如每天早睡早起(避免精神不足而煩躁)、在同一個時間靈修(每天親近神)、坐車或走路時默想神或為人代禱(減少胡思亂想及自我膨脹)、每星期必與家人相聚(體驗愛)、打機前設定時限或調較鬧鐘(學習節制)等。弟兄姊妹可以很有創意,調節自己的作息和行為習慣,目的是討神喜悅,而不是按照肉體的敗壞傾向,依從不良的習慣去過活,例如下班後必到酒吧喝酒。屬靈習慣其實就是生活習慣,有好的改變,對我們整個生活都有禆益,也許你的升職加薪、戀愛成功、改善人際關係,都從改變習慣開始。





昔日文章

2021     1月
2020     1月     4月
2019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2018     1月
201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201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5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4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3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2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1     1月     2月
2010     1月
2009     1月     2月     3月     4月
2008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