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文章

Go Home

黑暗勢力

日期:3月25日 2007年

作者:麥耀安


接受聖經的人都相信魔鬼的存在,因為新舊約聖經多次提到魔鬼,比方耶穌就親身受到魔鬼的試探(路四1-13)。但魔鬼以什麼方式存在?牠擁有怎樣的權勢能力?牠用什麼方法壓制世人及攻擊信徒?牠最終的結局如何呢?

 

教會傳統認為魔鬼是墮落了的天使,是早於人類反叛神的被造物。聖經把一切邪靈、污鬼都歸於麽鬼的陣營,稱牠們為魔鬼的差役。聖經沒有說明魔鬼以什麼方式存在,牠是擁有像人一般的身體呢,還是只是一個靈,或者可以隨時變化呢?聖經沒有說。

 

聖經指出邪靈可以附在人的身上,但這在人類中屬少數。魔鬼對人類沒有任何理所當然的權柄,這個權柄只屬於創造人的三一神。即是說,魔鬼不能任意傷害人或恐嚇人,也不能任意侵入人的身體或叫人生病,或叫人遇到意外。魔鬼傷害人的方法,主要是欺騙和引誘人犯罪。魔鬼掌管「死的權柄」(希伯來書二14),而「死的毒鈎就是罪」(林前十五56),用形象的說法,是魔鬼掌管「死」,「死」利用「罪」去捉拿人。若犯罪的人多,魔鬼就愈成功,業積愈豐厚,黑暗勢力會愈強大。

 

因此,魔鬼對絕大多數人只能進行軟性攻擊,其中一項技倆是讓人以為牠像神一樣,擁有實質的能力和權柄,使人懼怕牠或奉承牠。教會也受欺騙,以為牠有能力阻止人信耶穌、隨意叫人犯罪、侵入信徒身體。若教會或信徒這樣想,就是賦予魔鬼根本沒有的權柄,給魔鬼騙取了牠不擁有的能力。





愛的爭戰

日期:3月18日 2007年

作者:麥耀安


        與人建立關係,必須付出愛;很多人喜歡養寵物,與動物建立感情,也須要愛。所以任何人要親近神,與神建立緊密的關係,不是去讀神學,而是愛神。使徒保羅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十三 : 13)愛是最大的,因為只有愛才能親近神。

 

        如何愛神?十二門徒之一的約翰說:「凡遵守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裏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裏面。」(約壹二5)信徒很容易開口宣認信仰,但實踐真理卻難得多,因為信徒在實踐真理時,必須與肉體、與世界、與魔鬼爭戰,與任何一方面爭戰都不容易,何況這許多方面的戰爭!我們用甚麼武器去打勝這場仗呢?聖經說,用愛。我們的愛並不少,但放錯對象。聖經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二15)面對罪惡的引誘攻擊,爭戰的武器是愛神的心,而遵守主的說話,是愛神的具體表現,聖經沒有教導其他方法,讓我們愛神。

 

        愛神,遵行主道,我們就知道自己在主裏面。只有在主裏面的人,才能得救。很多人返了好幾年教會,還未弄清楚自己是否得救。約翰提出了一個簡單的方法測試自己,這就是我是否願意遵行主的話。讀《馬太福音》五至七章,實踐主的道,是一個好的開始。







神同受苦難

日期:3月11日 2007年

作者:麥耀安


信徒都期望神常與他們同在。但究竟神同在是甚麼意思?神同在是否就有一種上了七重天的神秘體驗?是否忽然覺得自己擁有強大的屬靈能力,可以抗拒大惡,有力實行美善?又或者神同在的經驗,就是一種時常生活在幸福中的感覺呢?神的同在,是一刻的感覺,還是另有所指?

 

在舊約時代,「神同在」看來是一刻的聖靈充滿,而且對個人的影響是好壞參半。例如耶和華的靈降在士師基甸身上,他率領三百人,打敗了非利士全軍(士師記六至七章);另一個例子是掃羅追殺大衛,被聖靈充滿,像吃了迷幻藥,在眾人面前脫了衣服,赤身露體一畫一夜,結果讓大衛逃去(撒上十九章)。

 

但耶穌升天以後,聖靈降臨在每一位信徒身上,神就時常與我們同在。這個「同在」是一個怎樣的同在呢?聖經說,聖靈是住在信徒心裏(羅馬書八9-11),神把我們的心靈作為永久的居所。這是說,神的生命要永遠與信徒連結,祂在我們裏面,我們也在祂裏面,也是《約翰福音》十五章所講葡萄樹與樹枝的關係。主耶穌和我們榮辱與共,同歡樂,同吃苦。當信徒在困苦中質問神:「你在那裏?」事實上神在我們心裏與我們一起受苦,所以祂完全明白我們的感受、委屈和苦情。神知道。這是多麼令人覺得安慰的事。神同在,就是神與我們生命連結;只有愛,才能使生命得以緊密連結。你想時常感受到神同在嗎?只要愛神,常在神的愛裏,你必時常感受神與你同在。





神同在

日期:3月4日 2007年

作者:麥耀安


        信主有年的弟兄姊妹應該不會忘記《足印》這首詩。一個人在沙灘上漫步,掉轉頭看,除了自己的一隻足印之外,旁邊還有另一隻足印。他回想那段日子,知道耶穌一直在他旁邊,伴他同行;他感激神同在。過些時候,他發現沙灘上只有一雙足印,他回想,那是一生中最難過的日子,為什麼最難過的日子,只有一雙足印,為什麼最難過的日子,耶穌遠離我,讓我一個人面對?後來他問耶穌,耶穌說,你最難過的日子,是我抱起你渡過,那雙足印,是我的足印!

 

        這原本是首英文詩,數不盡的信徒從這首詩得到幫助,讓他們在迷茫和困窘中繼續依賴神。很多信徒接受了主耶穌,但都說沒有經歷神的同在,也因此沒有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他們很渴望尋求神同在的經歷。有一位神學家說得好,基督徒不需要尋求神的同在,因為每時每刻神都與我們同在,只是我們發了昏,不知道而已。

 

        耶穌每時每刻都與我們同在,不必尋求,我們只需要留意耶穌的同在。當你看這篇文章,心裏尚覺疑惑之際,神與你同在。接受這個事實、相信這個事實。正如《足印》的主角,我們通常在失意之時懷疑神的同在,是不是若神不能令我成功快樂,祂就不是我的神?另外,很多信徒追求特殊的靈界經驗,例如說方言(就是一些沒有人明白的說話),以證明神與他同在(就是靈上身),但真正有神同在的人,不是說方言的人,而是經常說感恩的話的信徒,他們看萬事為神的恩賜,自然時常經歷神同在。





昔日文章

2021     1月
2020     1月     4月
2019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2018     1月
201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201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5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4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3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2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1     1月     2月
2010     1月
2009     1月     2月     3月     4月
2008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