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文章

Go Home

《腓立比書》中的喜樂

日期:10月28日 2007年

作者:麥耀安


       「喜樂」這個字(希臘文是一個字)在《腓立比書》中出現了十六次(包括動詞和名詞)。除了捆鎖以外,喜樂是另一個在《腓立比書》中十分突出的主題,而這兩個主題之間有緊密的關係。

 

        使徒保羅在囚牢中,物質條件並不豐富,與他同心的人不多,又遭到別人的妒忌,掛心教會的事,擔憂還來不及,那有喜樂的心。但保羅說他喜樂,若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能夠在生活上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他即使為此犧牲,也覺得喜樂(二14-18)。他的喜樂,不在外面的環境如何,而是由於「在主裡」。

 

        保羅能夠喜樂,是由於在他被囚期間所發生的事,叫他知道主耶穌一直與他同在,而他也一直活在主裡面,沒有空跑:主的確揀選他得到救恩,揀選他建立教會、叫外邦人得救,到最後他也的確會得到神呼召他去得的獎賞;這是保羅喜樂的源頭。這種在主裡的喜樂,包含保羅對主的絕對信心。保羅要求腓立比教會「在主裡歡歡樂樂地接待」以把弗提;「歡樂」,可以理解,但為什麼要「在主裡」?因為在保羅看來,是主憐憫以巴弗提、憐憫保羅、憐憫腓立比教會,才把以巴弗提醫好,這就證明,他們這三方面受苦,是為了主的緣故,主知道,主憐憫,把以巴弗提還給他們。在以後的人生遭遇中,他們還處處懷疑主的同在和保守嗎?不會了。這就是喜樂的源頭。

 

        被囚的保羅多次吩咐腓立比信徒要喜樂,不是叫他們注重心理健康,而是吩咐他們「憑信心活在主裡」,這是腓立比書中「喜樂」的正確解釋。保羅每想念腓立比弟兄姊妹就喜樂,不是為了教會的餽贈(四11),而是因為腓立比信徒愛主,活在主裡,這一切情誼都是「在主裡」發生的,很美。弟兄姊妹們,要喜樂,要活在主裡。





《腓立比書》中的捆鎖

日期:10月21日 2007年

作者:麥耀安


        使徒保羅是在羅馬被拘禁時寫《腓立比書》的。根據《使徒行傳》廿一章開始的記載,有先知警告保羅去耶路撒冷會被捆綁,結果一如先知所言。保羅本來要帶幾個猶太基督徒到聖殿行潔淨禮,以表明他並非不守律法,但反而被人誤會他帶外邦人污穢聖殿,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暴動,保羅被補,被拘柙在凱撒利亞(耶路撒冷以北不遠之處)兩年,換了一個巡撫,保羅要求向皇帝上訴,於是被解到羅馬,拘留兩年後獲釋。

 

        保羅上訴前,聖經記載主耶穌站在保羅旁邊,預告他會在羅馬為主作見證(徒廿三11)。所以當保羅發現被拘留期間,福音反而傳得更開(御營全軍約有九千人),他知道這是主的工作,所以他對腓立比教會說,他所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而且保羅的捆鎖引致一些妒忌他的人努力去傳福音,雖然那些人是出於不良動機。

 

        捆鎖的意念貫穿《腓立比書》。保羅在第二章提到基督本來是神,但他為了人的救恩,取了奴僕的樣式,卑微順服,最後死在十字架上,這,其實是更大的捆鎖。保羅說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若我們有一個更好的地方可以去,有更好的職業可以選擇,卻被迫留下,這,也是捆鎖。他的貧乏也是一種捆鎖,但正如肉身的捆鎖不能阻止福音傳播,缺乏也不能阻止保羅過喜樂的生活。他說學會了在任何境況都可以知足。做基督徒是自甘受捆鎖,被神的道所捆,但與保羅一樣,我們樂於為了基督被捆鎖。





特殊召命

日期:10月14日 2007年

作者:麥耀安


    有一些基督徒有從神而來的特殊召命,神呼召他們在一些特別的崗位上服侍祂,或者給一些人有特殊的經歷,又或者在罪人之中揀選某幾個人,讓他們回轉,以此呼籲其他罪人也回轉,曾經來到愛民堂講道的互愛團契前總幹事倪翰生先生,就是吸毒者回轉,被神賦予特殊使命的好例子。

 

        最近看到另一個例子。一位美國的前同性戀者,早前到香港傳講她的見證。她曾經是一份甚具銷量的同性戀雜誌的編輯,在圈內外頗有影響力,經常應邀出席與同性戀議題有關的聚會和講座,自然也參與過很多同性戀的性派對。美國人很多不信神,但人人都聽過神,基督教信仰是美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當這位女士出席一次同性戀派對時,看見一對男的或一對女的在相擁接吻,忽然產生一種羞愧和厭惡的感覺,而且聯想起神。她感覺就像是神告訴她,神不喜歡她這種生活。這次之後,她沒有再出席同性戀派對,而且內心的爭扎愈來愈大。

 

        三年後,她逛商場的時候,有一位傳道人向她傳福音。她起初不接受,但大家談了很久。她說,傳道人問了他一句:「你是否覺得自己不值得耶穌為你犧牲?」這句話正說中她的心。為什麼那位傳道人會這樣問呢?原來傳道人本人以前也是個犬罪人,做過娼妓、吸過毒,在社會的邊沿打滾了好一段日子才相信耶穌,重新做人。神就是使用這樣的人。事實上,神會使用任何人,福音的需要比世上任何商品和服務的需要都大,信徒一定有被神使用的機會。





回應召命

日期:10月7日 2007年

作者:麥耀安


基督徒的人生跟世人不同之處,在於我們不應該以自己的喜好去主宰自己的生命。信主的人有所謂的「召命」,就是神呼召信徒去完成祂的使命。在舊約時代,以色列人的召命,是在進入迦南地以後,按照神頒布的律法生活,與以前的原居民及左右近鄰的敗壞生活分開,神稱這樣的生活為「聖潔的」生活;以色列人若能這樣,就能榮耀神。

 

今天神的子民也被神呼召去過聖潔的生活,就是與世人的價值不同、卻合神心意的生活。除此以外,神也給每一位信徒另一個召命,就是向世人傳福音,叫未信耶穌的人,與我們一同得到永生,並且在世上過聖潔的生活。

 

你若要回應神的召命,至少要做上述兩點:過與世人分別的聖潔生活;傳福音給其他人。我們每一天都可以過聖潔生活,但未必每一天都有傳福音的好時機;當然,有人每天都帶備福音單張,坐車時向身邊不認識的人講福音,但事實上很少人能夠這樣做。但若傳福音是神的召命,祂會為你製造機會,讓你也能參與建立天國,就像聖靈吩咐初期教會的執事腓利,去向正在讀聖經的衣索匹亞太監傳福音一樣。若有這樣的機會,我們就應該把握,聽從神的吩咐,邀請親友或鄰舍去聽福音,無論是教會的福音主日,還是外間的大型佈道會,都是邀請朋友的好機會。神只需要我們開口,親友是否接受邀請,他們聽福音後是否信耶穌,不是我們的責任。





昔日文章

2021     1月
2020     1月     4月
2019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2018     1月
201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201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5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4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3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2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1     1月     2月
2010     1月
2009     1月     2月     3月     4月
2008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