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文章

Go Home

智慧七:不眼紅

日期:2月26日 2006年

作者:麥耀安


       「不可嫉妒強暴的人,也不可選擇他的道路。」(箴言三31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嫉妒惡人;因為惡人終不得善報;惡人的燈也必熄滅。」(箴言廿四19-20

 

      「紅眼症」是很多香港人的通病。我們時常要和其他人比較,人家有的,我們也要擁有;人家怎樣生活,我們也要怎樣生活。若自己達不到或者趕不上,就會心生嫉妒,甚至看見別人遭逢惡運時覺得心涼;也有人看見別人用不正當的手段或者風險極大的方法致富,心生不忿,挺而走險,走惡人相同的道路,最後大多數都沒有好結果,甚至身敗名裂。

 

  嫉妒的人看見其他人有成就、獲得好處或交了好運,內心會酸溜溜的感到痛苦。他很少看見自己擁有,但其他人沒有的東西。他總以為別人的東西都比他的好,但其實他所擁有的一切,可能很多人的羨慕,只是他自己不知道而已。

 

嫉妒通常使人不開心,但這不是它最大的害處。嫉妒可怕的地方是,若我們總是覺得人家的東西比我的好,我們只會去追求別人所擁有的,要比別人所得到的更多、更好,而不去想我是不是真正需要或喜歡別人的東西?那些東西(不管是物質或是非物質)是不是適合我?因此,嫉妒的人會被人牽著鼻子走,他的人生目標和價值觀都是別人的,沒有自己的志向、喜惡和自己的步伐,真我被嫉妒的酸性腐蝕得體無完膚。聖經教導我們要控制嫉妒的心,不要走罪人和惡人的道路。我們擁有很多的東西,是他們沒有的,而且比他們擁有的更好,但嫉妒使我們看不見真相。

 

      「你心中不要嫉妒罪人,只要終日敬畏耶和華;因為至終必有善報,你的指望也不致斷絕。」(箴言廿三17-18





智慧六:謙虛

日期:2月19日 2006年

作者:麥耀安


「驕傲只啟爭競;聽勸言的,卻有智慧。」(箴言十三10">)

「智慧人懼怕,就遠離惡事;愚妄人卻狂傲自恃」(箴言十四16

 

  謙虛是什麼?謙虛是正確地認識自己,不把自己放在一個比自己更高的位置上,而且不與人比較。這與我們中國人一向理解的謙虛稍稍不同。滕近輝牧師說過,一些信徒明明做得到的事,都說自己做不到,不是謙虛,而是虛偽。謙虛的反面是驕傲。因此,驕傲是不認識自己,特別是不認識自己軟弱和不足的一面,表現出來就是自以為是。自以為是的人不容易接受別人的觀點,因為他只從自我的觀點出發,情況嚴重的甚至連正確理解事物和預測後果都有困難。

 

  第一節聖經說,「驕傲只啟爭競」,驕傲的人是不聽別人勸告的,原因如上述,他失去了接受甚至理解其他人觀點的能力,所以「只啟爭競」。下半句是「聽勸言的,卻有智慧」。《箴言》一至九章集中講智慧。它所提的智慧,就是聽從勸告、謹守誡命、甘心受訓斥和責備。用現代人的說話,就是考慮與你不同的意見和觀點,不自我防衛,不先作解釋,承認自己隨時會出錯。

 

  謙虛,就是正確認識自己的軟弱、不足和自我的醜惡,看清自己的真正位置,就不會把自己放在不適當的地位上。要學習謙虛,首先要放低自我,時常反省,不要經常為自己辯護,反而從平靜、從容的態度中顯出自信,養成廣闊的胸襟,所謂「虛而後能藏」,一只滿了的飯碗,不能再盛載其他東西。

 

「他譏誚那好譏誚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箴言三34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言十六18







智慧五:不驕傲

日期:2月12日 2006年

作者:麥耀安


「心驕氣傲的人名叫褻慢,他行事狂妄;都出於驕傲。」(箴言廿一24">)

「心中自是的,便是愚昧人;憑智慧行事的,必蒙拯救。」(箴言廿八26

 

  古代教會有所謂「七宗罪」,分別是淫慾、貪吃、貪心、怠惰、憤怒、妒忌和驕傲。多年前有一齣同名的電影,讓人對這七宗罪有更多的認識。這是七種冒犯神的大罪,它們之間也有輕重之別,按照上面所寫的次序,淫慾的罪最輕,貪吃的罪比淫慾稍為嚴重,貪心又比貪吃嚴重,餘此類推,最重的罪是驕傲。

 

  從四世紀開始,教會就列出了一些嚴重的罪惡,直到六世紀,教宗貴格利一世確定了「七宗罪」的名單,並且按嚴重性排列次序。很多人會覺得奇怪,為什麼貪吃比淫慾更嚴重?因為當時教會衡量某宗罪的嚴重性,在於那宗罪把人帶離神有多遠。中古教會認為,當人專注於自己愈多,他距離神愈遠。貪吃罪之所以比淫慾更嚴重,是因為它使我們對「自我」更為專注。驕傲排於眾罪之首,因為這罪將「自我」提升到一個地步,完全不把人和神放在眼內,這樣的人無意親近神,也不會甘心樂意遵行神的律法。

 

  中古教會把重視自我罪的嚴重性掛鉤是有道理的。《箴言》說驕傲的人行事狂妄、自以為是。這些人的問題不是自覺高人一等,而是他除了「自我」的觀點以外,不接受其他觀點。聖經指出驕傲的人不會聽別人的勸告,就是由於他們沒有接受其他觀點的能力,沒法綜合多種角度去正確理解自己、理解事物。驕傲可怕之處就在於此,犯了其他罪惡的人知道自己在犯罪,驕傲的人卻不自知。下期再續。

 

         「凡心裏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箴言十六5上)





智慧四:分享

日期:2月5日 2006年

作者:麥耀安


「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嗇過度的,反致窮乏。」(箴言十一24

「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箴言十一25

「屯糧不賣的,民必咒詛他;情願出賣的,人必為他祝福」(箴言十一26

 

 行善是教會和基督徒的美德。耶穌在離世前論及將來的審判時說,會按我們如何對待別人去審判我們,因為作在別人身上的事,就如作在基督的身上;我們不給水別人喝,就如不給水耶穌喝;不探望有需要的人,就如不探望有需要的基督;不與人分享,就是不與基督分享。到那日,基督說,你既不與我分享,我也不與你分享。基督是全宇宙最富有的人,我們不去分祂的身家,卻去與「窮鬼」共產,愚昧至極。

 

 第一節經文說:「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嗇過度的,反致窮乏。」表面上看是不合常理的。香港小學生每天計算減數,例如小明有一百元,給了小強二十元,他還有多少元?小學生都知道,把財物分給人家,自己所有必然減少,這是所謂「零和遊戲」,無論錢分到那裏去,總數都是一百元。廣東話有一句「塘水滾塘魚」,就是這個意思。要突破「塘水滾塘魚」的困局,必須往外闖。香港是外向型經濟,要賺外國人的錢,才能風生水起,人人得益。

 

同理,施散後反而有所增添,是因為有外來因素,打破「塘水滾塘魚」的困局。神時常在觀察世人,看有沒有愛施捨散布的人,給他祝福。最近有一個例子就發生在我本人身上,但在這裏不便詳細交待。聖經的數學有一套特別的公式,似乎難以明瞭,實際上卻算得通。我特別喜歡第二節經文下半節:「滋潤人的,必得滋潤。」作為新年揮春送給大家。







得救與人的責任

日期:2月4日 2006年

作者:麥耀安


        若果得救的人是神所揀選的,有人會質疑:不是我不想得到永生,只不過神不揀選我,那關我什麼事?不信耶穌不是我的責任,因為我沒有被揀選。所以,我不應該被審判。

 

  表面看來,十分理直氣壯,但細想之下,這樣講有點無賴。以沒有被揀選為藉口不信耶穌的人,忽視了一個嚴重情況:他們不覺得危險,不知道罪人原來站在死地,不認為自己在失喪的景況當中。就像一個人坐在沉船上,不去穿救生衣,還問為什麼不先安排他上救生艇;又或者他站在馬路中心,見到汽車快要撞上來,不去閃避,卻怪別人為什麼不拉他一把。心靈麻痺、沒有危機意識、存僥倖心態、不相信神和身邊的人的警告、命運在我手等態度和想法,讓很多人以為還有無盡的時間和機會。信仰由我決定,到我喜歡信的時候,我自然會相信。有這種想法的人以為救恩是給予人精神慰藉的信仰。但信耶穌是要得到救恩,不是得到信仰。救恩是給瀕死的人的一條生命線,爭分奪秒,稍遲一刻就是生死之別。在這個時候,我們還問,要救自己一命是誰的責任嗎?

 

  自己的性命,總要自己負責。任何想要得到永生的人,只要向神求,必然會得到。得享永遠的福樂,是人人夢寐以求的事情,為什麼有人不願意接受呢?這是因為人們知道,永生不單指永遠,也是一種合乎神心意的生活方式,接受永生就是按神的旨意生活,從信耶穌那一刻開始。人不願意按照神的心意生活,不願意相信的人,是不願意接受「在神旨意下生活的永生」。聖經稱這種態度為「驕傲」。聖經清楚說明,神的揀選與人有關係,有跡可尋:「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三十四18)驕傲、反叛才是滅亡的根源。





昔日文章

2021     1月
2020     1月     4月
2019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2018     1月
201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201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5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4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3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2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1     1月     2月
2010     1月
2009     1月     2月     3月     4月
2008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