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文章

Go Home

年結

日期:12月31日 2006年

作者:麥耀安


        到了年底,很多機構、企業都會做年結,為一年的業務(包括盈利情況、服務人數等)作一個檢討和總結。今天是一年的最後一天,若果我們要為今年的生命作一個總結,我們會怎樣做?會考慮什麼因素?怎樣是成功、失敗?有沒有特別的事情值得記錄?人生有沒有出現什麼轉折點?心靈的素質如何?是向上?是向下?整體的情緒狀況怎樣?是平和、亢奮、激動、沉悶還是雜「緒」紛陳?

 

  我們應該每年為「生命」作總結,而不是只為業務、財富或生活素質作總結。「生命」包括財富、投資、生活素質,但這只是一部分(這方面也需要總結檢討),「生命」也包括健康狀況、感情生活(家人、朋友、愛情)、社會服務、個性的建立和圓熟(例如對人是否更多接納和愛;是否分得開什麼需要堅持,什麼不需要堅持)、心靈的健旺、人際關係、人神關係等;夫婦二人或團契小組可以一起作年結和分享,總結之後,可以稍作檢討,幫助自己在來年更進一步。

 

  回想過去一年,深感神的寬容、安慰、激勵和供應極為豐富;神在這一年給我的教導也多,神讓我對自己的缺點、錯誤和不良動機特別敏感(通常是做錯了事或說錯了話之後立即醒覺,因此有時深感沮喪),藉此提醒我,叫我時常親近主、依靠主,否則不單一事無成,甚至對其他人造成傷害,所以年終禱告,只求神憐憫我,以及賜下種種恩典,補足弟兄姊妹和家人的損失。 





搬家

日期:12月17日 2006年

作者:麥耀安


最近搬了家。粗略計算一下,一生中至少搬遷了十六次,平均約三年就搬一次家。我這樣說的時候,小女兒跟著說:「我也搬了四次家。」她只有十歲,搬了四次家,平均二年半就搬一次,比我還要多。

 

  想不到家人跟著我會這麼顛沛流離,更想不到的是,原來很多人跟我一樣經常搬家,一位傳道人說,他不到兩年就搬一次家!不單止搬家,由於移民、就業、子女升學,很多人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在不同的國家跑來跑去,以前只有外交官和宣教士才有的生活,現在很多人都有同樣的經歷。 

 

  剛從泰國短宣回來,十分配服宣教士對環境的適應,但無論他們的適應能力有多強,起初兩、三年一定會很吃力。在泰國一個星期,有一天早上自己一個人到外邊吃早餐。在街上的小食店吃過兩天早晨的麵餐,雖然言語不通,但靠指手劃腳也可以吃到自己想吃的東西,心想這天的早餐也應該沒有問題。點好了食物,一心以為吃一碗湯麵,不料送來的卻是一碟炒麵。這種小事,相信宣教士經歷不少。

 

  聖誕將臨,主耶穌當年從天暫時移民地上,環境變遷比我們任何一個要搬家的人都要大,何只吃錯一碟麵這麼簡單。多了解宣教,多認識宣教士的工作和生活,會更明白耶穌的捨己和付出是什麼回事,也對祂的愛有更深的體會。





祝福與賜福

日期:12月10日 2006年

作者:黃偉佳


        當我在澳洲生活了一段長時間之後,我有時會不自覺把「多謝」和「唔該」視為同義詞,互相交替使用,這可能受到英語影響,一個”Thank”辦妥。其實多謝和唔該在粵語的意義是一樣,只不過在程度上有強弱之分,但我們也將它們分工清楚。

 

        在基督徒常用詞彙中,我有時觀察到信徒會將動詞「祝福」和「賜福」視為一樣,互相交替使用,原因也可能和我被英文的”Thank”影響相似,不過這次是換了”Bless”。筆者想在本文探討二者之別,”Bless”譯成中文的動詞常解作「賜福」或「祝福」,賜福和祝福在意義上有區別嗎?《辭源》將「祝福」解作:祝告祈福《辭洋》就將祝福解作:本謂祈神賜福,現泛指祝人順遂幸福。《辭源》沒有「賜福」的條目,但我們將賜和福拆開也很清楚。《辭源》將「賜」解作:給予,並規定用法是:上給下謂賜,賜福就是由上向下給予福,超越人的神用賜這個動詞就最恰當不過。所以,賜福和祝福是有明顯的區別。

 

        在和合本新標點譯本中,「祝福」出現了103次,其中85次在舊約,18次在新約。「賜福」則出現了107次,其中2次在新約。何時用祝福?何時用賜福?這要看句子中的主語是誰。若人是主語就應該用祝福,若神是主語,就要用「賜福」。就如聖經第一次出現賜福的經文,創122節:『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滋生繁多,充滿海中的水;雀鳥也要多生在地上。」』而第一次出現祝福的經文是創123節:「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人對人就用祝福,神對人或萬物就用賜福。在和合本新舊約出現二百多次祝福和賜福中,都是由主語決定譯為賜福(神對人)或祝福(人對人)123節同時出現祝福和賜福,用法有別,可見一斑。從基督徒角度看,人對人祝福也可視為一個禱告,帶出人還需要神的幫助,祈求祂賜下福氣給他所祝福的對像。

 

        其實祝福和賜福也反映神和人的根本區別,「福」只可以從神而來,神是萬福源頭,祂可以透過人或環境賜福給人。人只可以祝願(祈願、祈禱)其他人獲得神所賜的福。因神不需要祈求另外一個神(或他者)祝福人,祂只需決定賜或不賜福。所以,當我們說神祝福陳大文,可解得通的是神祈求自己賜福陳大文。耶穌升天前也以大祭司的身份向天父祈禱,為當時及將來歷代門徒祈禱祝福,但這不是常見的,及不直接。我祈求神賜福你,願你成為身邊人的祝福。





最重要的職事

日期:12月3日 2006年

作者:麥耀安


        有信徒問我:「傳道的工作是不是很忙?」我不是很忙,也不會讓自己太忙。我曾經對一位執事說:「我像一只狗那樣跑來跑去,對建立教會沒有幫助。」我說這句話的時候,心裏想起「偵探小說女王」阿嘉莎.姬絲蒂(Agatha Christie)小說中的一位主角、比利時神探白羅的一句話:「像一只野狗般跑來竄去,對破案沒有幫助。」當然,他指的是用腦袋去思想。

 

        很多信徒會認為努力事奉,努力奉獻,自然能夠建立教會。事奉固然重要,奉獻也重要,但我們首先要看清楚,建立教會不是憑我們的努力,事實上這根本不是我們的工作,而是神自己的工作。教會不是人建立的,是神建立的;所以教會不是人的,而是神的(林後一1);教會是屬於神的,不是屬於人的。

 

        要建立教會,最重要的不是我們付出多少力量和金錢,而是神有沒有在我們中間工作。所以弟兄姊妹,最重要的不是我們去工作,而是信徒呼求神去工作。我的兩個小孩以前喜歡砌拼圖(puzzle),他們會請我幫忙一起砌,而結果大部分的小塊是我砌上去的,讓他們自己來搞,幾乎沒有一幅能夠完成(他們那時還小)。經驗告訴我們,人的不完全,往往使好事變為壞事。銳意建立教會的人,結果卻只是建立了自己的聲望和權威。謙卑求神建立教會的人,卻會看見弟兄姊妹逐漸在神的話語中成長。

 

        因此,神的子民,我們要怎樣建立教會呢?建立教會最重要的職事是甚麼呢?是向神呼求:「神啊,求你建立我,求你建立弟兄姊妹,求你建立教會。」所以,我們最重要的職事,神最喜悅的事奉,不是為教會的事工跑到滿頭大汗,而是求神建立我們,信徒被建立,教會就被建立。拋開我們的驕傲、害怕、罪惡、以前不愉快的經歷等,甘心被醫治、被攺變、被更新。求被建立,是我們最重要的職事。





昔日文章

2021     1月
2020     1月     4月
2019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2018     1月
201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201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5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4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3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2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11     1月     2月
2010     1月
2009     1月     2月     3月     4月
2008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7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2006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